鄭淑麗  

播映電影:
鄭淑麗特集─《綜藝洗衣機Color Schemes》
《魚水之歡Sex Fish》
《保齡之性Sex Bowl》
《與妻訣別記Coming Home》
《指與吻Fingers and Kisses》
時間:2013年10月20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2廳
主持人:謝君竹(2013女性影展活動執行)
出席與談人:陳儒修(第三屆女性影展策展人,以下簡稱陳)

(影人回顧過去女性影展策展)
陳:
滿高興有這個機會到第二十屆女性影展,重新和大家回顧一下女性影展過去到現在的種種,我是負責第三屆,從1994年開始參與做影展,對性別和政治議題很有興趣,但做到兩三屆之後,開始疑惑為什麼沒有男性影展?當時還沒有女性影像學會或相關團體,只是一群朋友在討論要辦,莫名其妙第三屆就變成我主辦了。只覺得滿幸運可以辦這個影展,當時沒那麼大的規模,主要是和帝門基金會合作,在他們展演廳的地下室播放,為籌備第三屆影展,當時我飛去舊金山取經,因為前兩屆是和紐約合作,第三屆就到西岸合作,找一個有關女性、性別、實驗、同志的電影公司接洽,他們也很大方讓我看了兩天的片子,看完後整理出了頭緒。台灣在1987年解嚴後整個政治、言論、觀念、行為個方面還是沒那麼開放,雖然解嚴了,報禁也解除了,但實際上威權的控制統治仍存在,即使到十年後還是處在準備進行抗爭的階段,但台灣有非常強的打怪運動的歷史,政治上的解嚴開放比較先進,但在我那個年代,身體、情慾、性別關係等等各種情慾解放和酷兒議題並沒有真正解開,所以才想說是時候可以開始探討女性身體自主的議題,才會選到這些片。每一屆策展人都有自己的想像和規劃,從第一屆到現在,沒有常態的組織編制,各個策展人都是憑著理念和熱血撐到現在,比金馬影展和台北電影節更厲害,很開心的是每一屆都能吸引很多觀眾。我那屆有一個活動是「女性之夜」,除了放鄭淑麗的作品、女性主義的影片之外,還有一些A片,當時規定只有女性能參加,包括我也要退場,所以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那場發生什麼事,當時引起很多記者恐慌,他們很想知道裡面的情況,這是我在第三屆做的創舉啦。

IMG_1542  

(影人談導演與此片)
陳:
今天大家看到的《鄭淑麗特集》是在當時算非常受歡迎的,其實導演在1987年後拍的這幾個小短片到現在看起來還是很生猛,有一定的勁道,到現在還是很有效。導演利用魚、保齡球等等日常生活的事物來和身體做一些探索,這樣的形式風格,目前在台灣還沒有看過。回到一九八零年代當時,這部片在台灣算是很大的震撼,引起一陣風潮,當時展演廳很小,但人非常多,是一個很熱鬧的年代。當然也因為那時沒有很多影展,不像現在桃園或地方都有在辦影展,那時唯一只有女性影展是在言論兩性的資訊窗口。鄭淑麗很厲害,我認為她是很有遠見,能在一九八九年就觀察到這些議題,很尖銳、深刻把美國大熔爐的表象拆解掉,像是《綜藝洗衣機》在討論種族、性別議題,美國號稱沙拉吧,每個族群卻從來沒有融合在一起。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跑字幕時有出現李安的名字,當時美國華人影像工作者滿合作的。我非常喜歡這四部小短片,每一個帶出來階級、族群、跨文化的各種議題,這樣主題的呈現還是很值得致力於前衛的影像工作者去開發、學習。

(觀眾針對影片內容做QA與分享)

IMG_1565  


Q:想請問這位導演自己對於性別的看法是什麼?

A:性別認定,從生物上到心理上、文化上的性別做規範,像是Male、Female等字眼讓我去思考我們的生理性別和心理性別是否要畫等號,當我們能把這種等號去掉,我想性別就可以多元化了!可能你生理性別是男生,但心裡是渴望當女孩子的,或者想成為跨性別,這種性別概念在後現代越來越模糊了。舉一個例子,我昨天上課時有一個學生提到,他公司的男童是很愛自拍,但通常社會認定女性的自拍行為才是理所當然的,我才開始思考,有時候自拍不是想show給大家看,也可能只是因為自戀,看似非常雄偉的男性,自我形象建構認同和女生可以是一樣的。

Q:想請問關於鄭淑麗導演的介紹,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影片,對於《綜藝洗衣機》的手法,我覺得很厲害,想請問導演說的美國沙拉吧的含意,以及除了這幾部小短片之外,可以再多介紹一點導演其他的作品嗎?

A:鄭淑麗是在八零年代末期非常活躍的華裔女性影像工作者,專注於性別而產生的政治議題,例如《綜藝洗衣機》就是在討論族群、階級的問題。後面四部短片是主要討論性別,從複合的觀點來呈現影像實驗,以前還是錄影帶的年代,很難去接觸到其他族群,因此他使用比較前衛、革命性且更多元的方式去傳達,像是地下電視台或影展等媒介。他來過台灣辦過很多次公開展示,有一次邀請男性讓他拍陰莖的影像,希望透過行動藝術,讓參與者成為媒體事件讓觀眾去反思我們與身體之間的關係。他的作品很難把他歸類為哪類型藝術家,領域非常多元,台灣也有很多藝術家用不同媒材去探討女性身體和情慾。

IMG_1575  

Q:從古到今兩性之間的差異滿大的,例如關於解放身體,形容男性風流倜儻和女性水性楊花,明明這兩件事情都是指同樣的,但卻有一些褒貶差別,想請問兩性之間真的會達到比較平等狀態嗎?如果真的達到了平等,這樣是真的好嗎?

A:只能說這是建構一種可能性,可以分成兩種層次,第一種層次是主流和父權機制的偽善,雖然現在強調女男平等和開放多元性,但男性內心深處還是認為女人不能自主,我認為這是一種偽善,所以利用這類型影片在來做出質疑和挑戰,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另外一個層次是提供來參與影展的所有觀眾,特別是女性同胞,來透過影片告訴大家說這是可能發生的,有人在幫你探索身體。比方來說,第三屆女性影展主題是在談情慾自主,每一個人都提出一些可能的方式,這都是已經在發生之中的事情,這樣的行為在台灣九零年代時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當時資訊不像現在那麼方便,所以利用每次展演的方式來傳達,一次一次的突破,相信女性是可以出頭天的。

Q:針對您剛提到男生自拍的議題,我的想法是,一個男生喜歡自拍,為什麼一定是身體裡住著一個女孩?我們還是為這些特質做分類,有沒有可能那些分類只是一個特質?

A:我非常贊成你的想法,因為我的學生說他同事很愛自拍,就直接認定他是自戀,這很容易落入二元對立,但我們在這方面也有很大努力空間。在我們成長教育中,總是習慣於分類是男性還是女性的特質,但如果把變裝癖、變性、跨性別的可能性,當成一種特質、傾向,代表這些都是隨時隨地在變動的,而並不是被定型,從外表決定怎麼跟你相處,這些都只是形象上的問題。

謝:這次的映後座談是我參加過探討最多性別議題的一場,也是因為這部片的特性引起大家想要討論的心情,很開心能夠一起來談論這個議題,性別問題是一直存在,也是女性影展二十年來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另外特別介紹陳老師是女影唯一一位男性策展人,還辦了一個女性之夜,真的是滿神奇的事情!謝謝今天大家來參與這場映後座談。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