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派兒  

播映電影:《安派兒She is an Umpire》
時間:2013年10月17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2廳
主持人:
林筱筑(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節目統籌,以下簡稱筑)
出席與談人:
導演  林孟欣(《安派兒》導演,以下簡稱林)

劉柏君(《安派兒》演員,以下簡稱劉)


林:

在大學同學會首次認識柏君,才會興起了拍攝此片的念頭!

劉:

真的算是機緣,其實目前台灣有兩位國際認可的女裁判,另一個是壘球裁判。孟欣之前是拍我大學同學—白化症患者的故事,後來導演想拍畢製才找上我拍攝這部影片!以前裁判只是興趣,後來沒想到會成功。

(以下開放觀眾問答)

Q:

想問柏君,現在還是覺得想堅持這個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呢?

劉:

不能放棄的原因…..其實當裁判很辛苦,工作時間長,早出晚歸,有時還會被球打到,但依然不敢再家人面前喊苦,怕他們擔心或不支持。
另外,在球場上不小心誤判,還會面對大家的咆嘯與威脅,非常有壓力,而且之後若又遇到誤判時的球隊,心裡也會有陰影,肉體上的壓力真的都還好,但心理上的壓力其實更大。
關於球賽裁判職場的性別歧視,以前人家都說女性裁判一結婚一定就跑了,所以我想要堅持下去,證明給大家看女性裁判是可以做到的!

IMG_9542  

Q:

大家好!我是徐展元!(現場一陣驚呼)我看了這部片真的覺得很感動!非常肯定導演把棒球比賽會發生的狀況都在影片中忠實呈現,相信一定是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去拍攝,去累積很多畫面再來挑選。另外我也很高興可以看到柏君現在終於可以實現夢想,想問柏君,由於裁判是一個比賽中很關鍵的角色,那有時候會去當青少年或是小朋友的比賽裁判,會不會因為看到比賽的球員小朋友一直失誤,或是一直差一點點就想說啊!好想幫他一把,因為同情心而有點心軟呢?(全場笑)


劉:

我常常看到小朋友有這種情況,的確當下心裡真的感到很掙扎!也曾遇到小朋友失誤後再求情,其中最掙扎的是去年一場冠軍戰的比賽,我是一壘審,發現小朋友沒有站壘包,那時真的很煎熬,還好最後沒事安全上壘,但如果那時我來判,我還是會判out,看到什麼就判什麼,告訴自己就算是一般比賽或延長賽,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很公正!


Q:

想問柏君當裁判的成就感在哪?


劉:

因為自己小時候面臨過不愉快,對我而言最開心的是打棒球,小時候爸爸只要教我打球我就很開心。雖然裁判不是比賽主角,但不可或缺,我認為棒球豐富了我的人生,我能回饋的就是當一個好的棒球裁判。

徐展元:

在棒球場上真的很少有女生的身影,我真的很開心能夠看到柏君在球場上的努力,然後這個努力也漸漸被越來越多人看到!

IMG_9560  

Q:想請導演分享為何想拍攝這題材?以及拍片的甘苦談?

林:

其實愛這部影片中性別議題只是切入點,但主要是想呈現很多人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總會遇到困難,我覺得這樣的議題很容易引起共鳴。加上我很喜歡拍人物,也沒想到會拍到柏君變成正式裁判了!只有剪接時覺得很難,尤其是設定觀眾群很困難,最後設定在一般觀眾,希望能令大家思考想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時,應該如何看待其中的困難處。

劉:

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在球場上是女裁判,我覺得就是裁判,不分性別!那些看扁過我的人曾經和我說過:「你一定比我愛棒球,才會當上裁判」,但我回說:「或許我不一定能夠完成我的夢想,但我絕對不會因為你們的關係而放棄。」

筑:好的大家都問題很多,我們很謝謝導演帶來這麼精采的作品,如果還有問題可以到外面繼續問喔!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