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之地

 

播映電影:《憤怒之地》+《A片女性主義者》
時間:2013年10月16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館2廳
主持人:
謝君竹
(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活動執行,以下簡稱謝)
出席與談人:
女性影像學會現任理事長 簡偉斯(以下簡稱簡)

(主持人開場介紹與談人)

簡:
大家好,剛剛看到兩部很精彩的紀錄片,一部是《憤怒之地》這是我們1993年,第一屆女影放的影片,從這個場地入口那邊可以看到1993年有張很大的照片,就是電影中的黑人女詩人和那個女權運動者他們兩個的合照,也是這部電影的劇照,這是我們當年的主打影片之一。《A片女性主義者》則是是2004年我們非常重要的影片。這兩部因為今年二十周年重映,過了這麼久再回頭來看還是覺得很激勵人心。

我先簡單講一點我的感想,尤其是第二部影片,想聽大家的想法,第二部片是很多人會覺得可以看到女性主義的A片,其實這部片是在說在A片成人工業裡到底有沒有女性主義者?他們怎麼看待自己做為女性還有他們的工作?
當初引起很大的爭議,有很多不同的女性主義者對於A片的意見不同,這件事情在台灣女性主義者當中也有一番討論,對於性工作是否能叫工作?政府應該有法律可以保障嗎?這件事情本來就還蠻爭議的,我相信很多人會因為看了這部電影,對從業人員開始有些不同的認識,刻板印象會被打破,他們對性的看法跟我們原本想的不太一樣!

《憤怒之地》我大概講一下,他其實是在說黑人民權運動史,在黑人運動上被謀殺的只有一個人,叫做金恩,大家應該都有讀過他的演說叫做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這篇,他在甘迺迪總統被暗殺之後不久就被殺死了,整個歷史上講到金恩博士是一定的,在黑人民權運動上,整個美國的民主跟民權真的是大躍進,但是這部片讓我們知道不是只有男生在為民權運動奮鬥,有很多都是幕後重要的推動者,他們是女性!剛剛有看到一個是女詩人,
他寫詩的方式跟黑人的口語文化符合,在歷史地位上很重要,另外一個是安琪拉,他在很著名的法官劫持案中因為槍枝的關係被判刑入獄,其實那些黑人不是真的要綁架跟謀殺,是因為要透過這個方式吸引社會的注意力,當時美國警察是覺得恐怖行動,結果造成更多傷亡。

另外一位非裔美國作家Alice waker出現比較少,但今年我們有有另外一部紀錄片專門講他,《真實之美:探索愛麗絲沃克》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IMG_0697  

從他們三個人的個人經驗,慢慢帶領大家去了解到整個運動是怎麼回事,其實這個運動最開始的不是金恩博士,其實是不讓位給白人的黑人女性Rosa開始,後來有很多說法,說也許他是有點累所以不想站起來,但我認為這是他的政治信念讓他不離開那個座位,為什麼我要換位置?這輛公車應該大家都可以坐才對。

講到黑人民權運動,還有一個重點是,受到性別和種族雙重壓迫的黑人女性。

其實我在看這個片子時候,一方面理解美國公民運動的歷史,但現在已經有很多的改變!今年統計結果出來,拉丁裔美國人幾乎快要比白人還多,在看美國運動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台灣,1987解嚴前後才是台灣公民運動的高潮,終於把戒嚴惡法取消,那前後大家是整天上街頭,90年代我們就好像已經在享受民主的成果了,但現在又有白衫軍的崛起,很多人就說台灣新的公民運動正在崛起,開始新的革命或風潮,還有像大埔的事件、還有反服貿協議等等,這是2013年的台灣,這些運動的內涵和1987年的運動的內容跟性質就都很不同。

IMG_0687  

裡面有講到一個,就是解放之後的問題反而更大,例如新的黑人社區問題,毒品和貧窮的問題等等,當你有一個共同憤怒的對象,你很容易就凝聚起來然後知道要怎麼作戰,但是當這個法律已經公平了,大家就開始對自己有憤怒了,為什麼貧窮,為什麼永遠翻不了身等等,絕望的自身命運,這些都是運動革命之後還要走的路。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是他提到,巴勒斯坦和同志運動問題,這些運動應該要互相支持。我曾經看過一部片叫做回首來時路,說婦運和參政女性台灣的故事,那些女性被跟蹤和監聽,後來放影片的時候有個學生跑來跟我說,他一直哭,他是女同志那時大概是2001.2年吧,他覺得看到這個電影她應該投身同志運動,這不只是黑人的故事,而是"所有被壓迫者"的故事,你要去看到其他弱勢和受壓迫的人,尤其愛滋病出現之後,社會大眾對同志和種族的歧視,就又有了新的出口。事情的本質是普遍的,被壓迫、被不平等的對待,不管在什麼範疇都一樣,我覺得這是在做為一個黑人民權運動領導者,他提出要關心其他運動中那些弱勢的人,這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典範。

至於《A片女性主義者》這部片想聽聽大家的想法,有沒有人想說說看?

IMG_0712  


Q:以前我對黑人運動相關的議題沒有什麼接觸,看完《憤怒之地》蠻能感受到導演想要表達的,以不會塑造偉人的角度去拍攝這部片,我印象比較深刻是拍他一些安琪拉的生活的日常片段,像是有跑步,或是他跟狗狗或小孩子玩,會讓人覺得他也是一般人,不是要放在名人堂歌功頌德。第二部《黑片女性主義者》我是第二次看,有一次在其他地方看到,印象超深,那時候有一起去看的朋友看完還反胃,其實我自己覺得還這部電影蠻輕鬆愉快的!但我覺得這不是主流常態的狀況,這些很有自主權,因為喜歡才去拍A片的人,可能還是少數,可能大部分女性還是在受苦受難。

A:這些A片女星就是想說,他們聯合起來可以做點什麼,他們就有組成一個90 Club,拍出自己喜歡的色情電影,他們幾個算是比較特別的,自己後來開公司,當製作人等等,算是很顛覆大家對A片女性A片工業的刻板印象,
裏面我覺得有句話很有道理,你如果不喜歡現在A片的樣子,就去做你喜歡的!因為A片不可能消失。他們認為A片應該也有女性的市場,為什麼還要說A片是物化女性?

IMG_0733  

Q:女人順從或服從對男性可能很有成就感,像阿拉伯女性地位之所以很低,就是因為阿拉伯男性在整個世界的地位就已經相對是低的了,這是物化女性的概念,買老婆,老婆就是他的東西,當他有很多就表示他地位越高!當然也有女性會物化男性啦,我覺得這是資本主義社會造成的一些狀態。

A:我覺得這部片是有一段很精彩,很多女性主義者的辯論,有聽到有人覺得A片是性剝削,最有趣的觀點是,女性有自己性自主權,創造女性主導的性愛關係,就是反男性的一種方式。那段大家的想法都不同我覺得很有趣。

謝:謝謝大家踴躍的分享!那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映後座談就先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討論!謝謝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