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的聾情  

播映電影:《阮的聾情 The Inner Voice(of Deaf Person)》
時間:2013年10月16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2廳
主持人:
林筱筑(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節目統籌,以下簡稱林)
出席與談人:
導演 鄭雍錡(以下簡稱鄭)

林:
歡迎鄭雍錡導演到台前來,因為導演本身也是聽障人士,那導演會打手語,再請旁邊的這位轉譯給大家聽,我們先請導演來介紹一下這部片的起源跟背景。

鄭:
大家好,謝謝你們這麼晚來看這部電影。我拍這個片子是去年八月,這是我朋友的故事,他們家三代都是聾人,阿嬤沒有讀過書,兒子在一般的學校有受過教育,有學手語,那他的女兒也聽不見,因為爸爸不希望女兒也這樣,考慮很久決定要裝電子耳,電子耳很貴,手術要八十萬,現在應該差不多要九十萬或一百萬以上了,他們家不是很有錢,還因為這樣也跟太太離婚了,因為太太覺得沒必要,在爸爸堅持下,希望女兒可以聽見也可以說話,要讓女兒動這個手術...聽了這故事我很難過,原本一個好好的家,讓女兒就這樣沒有媽媽了。我希望更多人可以重視這個問題,透過這個故事來呈現聾人的困境,這是我拍攝的動機。

林:那現在開放觀眾來提問。

IMG_0916  

Q:請問導演拍攝過程中有遭遇什麼挫折或困難?

A:你問得好,我老實說這部片還算蠻順利的,因為我會手語,跟爸爸阿嬤溝通上都沒問題,交談時候還蠻敞開的,我每次去訪問他跟他溝通他都很願意跟我說。那我是紀錄片的工作者,也是聾人,我想為聾人做點什麼,我想藉著拍攝紀錄片幫聾人表達希望政府重視什麼,然後希望可以幫他們說點話。

他一直說的過程中,漸漸我就抓到重點了,電子耳手術很貴,耗材也很貴,一條線就要七八千,那更換器材就要一千多,接收器就要二十萬,他們不是很有錢,也還要生活。我們都希望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問題。

他們一直跟我們說他們的困難點在哪裡,我拍完也有給他們看,我也在拍攝期間找到一個可以協助它們的方法。像那個女兒,他本來一個月兩次口語訓練,那我們拍的時候就發現一個月最多其實可以有六次,我就去幫他爭取,因為家裡的人都沒辦法,女兒還小,現在正是學說話的黃金時期,這樣以後對他長大也有比較更好的幫助,所以他現在就可以一個月六次的課程。

這是我拍攝過程發現的問題,再以我的立場盡量去協助,可以幫助到他們,我覺得蠻快樂的。

IMG_0943  

Q: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那個女兒講完想考一百分之後,畫面停在門簾,為什麼?這安排有什麼意義嗎?

另外一個是想問是什麼動機驅使導演想拍這部紀錄片,我感覺到主軸在女兒身上,然後再帶到爸爸,跟一點點阿嬤,是想藉由這三代看到聽障人士的一生嗎?從小時候到中年老年的感覺。

A:那個門簾畫面是為了要轉場的動作,紀錄片有很多轉場的方式,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那動機,一般聽障的人不會說話不代表他就是啞巴,小時候有訓練的機會,長大就可以說話。我忽然發現我朋友很多都聽障都不會說話,就是因為小時候黃金時期沒有訓練,因為主角有開刀有訓練,所以還是可以發聲,因為聾人不是天生不說話,他們只是比一般人學說話更困難。

我想表達聽障教育很重要,有個老師李面說,一旦錯過就會很辛苦,我是11歲才聽不見,戴助聽器路人都會看,都會笑,我們會覺得很自卑,那我在20多歲,忽然覺得講話、聲音其實都很重要,可是這十多年間,錯過很多學習機會,語言治療課讓老師矯正發音等等,這是我想要表達的。

A:導演你好,我是聽人,會一點手語(用手語跟導演問好),想請問你以前有拍過哪些聽障的紀錄片?未來有什麼類似主題的計畫嗎?

IMG_0893  

Q:我開始接觸紀錄片是在十多年前,那時候我剛剛生小孩,在聾人協會有辦這個紀錄片的課程,我很好奇跑去上課,老師教的時候有放一些影片,像是有一部是拍打火兄弟的,講這種危險的工作裡面的人,還有一部片是在說,在永和有一個老伯伯每天都馬路上掃地,他是義務的工作出於自動自發,這些都是真實的故事,不用表演的,這很吸引我,我喜歡這種真實的事情,我對紀錄片的興趣從那時候開始。

我家人對我不太諒解,因為拍紀錄片花很多時間就會疏於照顧家庭,但我就是想一定要把它做完,我記得我的老師有說過紀錄片就像小孩一樣,看你可不可以好好做完,我當時蠻挫折的,後來我在老師的工作室摸索很久,好幾個月,完成時候蠻有成就感的,因為照顧小孩,後來有很長時間沒有再接觸紀錄片,我小孩後來上國中了,他有自己的交友圈,假日都跟同學出去玩,我就想再學習自己的興趣。

最近我拍的紀錄片,收到主辦單位的消息,又得獎了!我很高興。我對聽障的議題很有興趣,不管教育或生活。嘗試怎麼去說故事,怎麼把影片剪好,這是我的挑戰。

我離開十四年的工作就是希望可以專心拍紀錄片,老師說拍紀錄片沒有辦法養活自己,當成工作,所以我一方面學剪頭髮,有個工作然後有錢才能完成我的理想,希望可以繼續拍下去。謝謝!

IMG_0878  

Q:我覺得這部片很可愛,看過很多聽障有關的電影,但這部我很喜歡。我覺得聾人家庭有很多困難,但他們家人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愛,像後面吃蛋糕那裏我就蠻感動的。

另外有一個問題是字卡,就是透過影像回答字卡的問題,有一個問題沒有被回答到,那個字卡上是說,如果離婚來換,這代價是不是太大了?我看到這個問題覺得很衝擊,這對我來說是很痛心的,但導演沒有用影像回答,所以想問問看這個安排有什麼用意,蠻好奇的。

A:很多片段我都插入字卡,那些文字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我是用我自己的觀點來打字卡的,這字卡也是表達他們碰到的問題。但都還是我自己的想法,後面有時候不一定會有回答,因為可能很多問題也不一定會有答案。

林:
好那今天很謝謝導演,因為時間關係如果還有問題大家也可以到外面再繼續問導演,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