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之美  

播映電影:《真實之美:探索愛麗絲沃克Alice Walker: Beauty in Truth》

時間:20130年10月14日
地點:光點華山1廳
出席與談人:

王遠洋(台大外文系博士生、臺灣國際兒童影展企劃專員,以下簡稱王)

王:HELLO大家好,我是王遠洋,很高興大家今天來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的字幕是我翻譯的。因為我自己的論文是寫非裔美國文學,所以很好奇想問大家對於黑人的文化與文學是否跟我一樣有很大的熱情和興趣?先了解大家為何會前來看這部電影?

IMG_0528  

觀眾:因為我之前有看過愛麗絲沃克的紫色姊妹花的電影和書,而且我本身是太魯閣族,因此一直在思考並想透過這部電影認識愛麗絲沃克,希望從她的想法中了解她是怎麼對待和面對自己的族人或是種族,以及她的看見或是世界觀是什麼?

王:我待會可以分享一下我這方面的看法。我不知道大家平常會不會關注一下國際新聞,像是美國新聞。前幾週在美國,頒布了一項法令禁止了一部名為隱形人的小說,而這部小說是在1953年得到國家文學獎的。這本書從圖書館中抽取了,原因是有一位家長寫了一封長達12頁的投訴信,信中說的是這本書有很多對於高中生不好的東西,例如書中所提及的性暗示和種族衝突等。這件事是發生於現在,那我們再回去看愛麗絲沃克寫作的時候是在70,80年代的,亦即民權運動已經開始一段時間了,但人們卻還是反對她在書中所說的一些比較禁忌的議題。這可以讓我們思考一下,所謂的社會進步是什麼?我們所追求的價值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其實這部電影有很多問題是可以思考的,像是這部電影就是在講愛麗絲沃克這樣一個文學創作者,而她寫的東西是給誰看的?寫這些東西是做什麼的?都是很重要的議題。還有像剛提到的哪位家長為什麼會反對一本拿過文學獎的書?為什麼他又會覺得這本小說對小孩不好?人們又是怎麼看待這些作品所影響社會的價值觀?而且當愛麗絲沃克寫的是黑人女性,她們不僅是在美國社會中弱勢的族群,也是在性別中弱勢的族群,所以在黑人當中有愛麗絲沃克這樣一位作家是很難得的事,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黑人還是奴隸的時期,寫作對他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再來就是探討到社會運動,像愛麗絲沃克在參與這些事情時是抱著怎麼樣的態度與帶著什麼身份去參與的,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的。哪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討論或是分享彼此的想法。

IMG_0531  

觀眾:在片中有出現一位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黑人女作家,我覺得這位女作家跟愛麗絲沃克的角色是很類似的,但為什麼她可以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愛麗絲沃克卻不行呢?

王:我覺得就像影展的獎一樣,去頒發這些獎的前題是要有一群評審。而這些評審的看法跟標準是什麼?都是會影響到最後這個獎項頒佈的對象。我覺得大家可以去思考說,為什麼像一些得到大獎肯定的作品,卻不能被人們所接受?為什麼去提及這些事會讓人們這麼的抗拒或感到不舒服。難道這些事從會沒有發生嗎?當然,不是,這就是這部電影其中一個想表達的重點。當今天愛麗絲沃克
寫出這些她知道的事情時,為什麼會引起她的同胞有這麼大的不滿。都是值得去思考的。

觀眾:因為愛麗絲沃克的作品是毫不掩飾的去說出黑人彼此的黑暗面。哪我想問事隔這麼多年,人們對愛麗絲沃克所寫的有什麼意見上的改變或比較接受了嗎?

王:我覺得這一定是有的,像是我們觀察這些小說的市場或是這些作家知名度的起伏,它都是與社會緊密相連的。一些過去我們不能接受的作品現在可以接受了,哪是因為社會改變了,不確定它是變好還是變壞但總之它在改變。社會上的思潮可以說是直接影響我們對這些作品的觀點。當然現在還是會有很多反對的聲音,那也是因為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力量在拉扯,但的確是愈來愈多人可以接受這些作品了。

最後想分享一下,其實愛麗絲沃克在女性主義上也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她稱為女人主義。愛麗絲沃克在這方面也寫了很多的文章來探討她心中的女人主義跟歐美以白人為中心的女性主義有什麼不同和還有什麼對話的空間。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

希望大家喜歡這部電影,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