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薩冷

播映電影:《晝夜無盡White Night》+《耶路薩冷急診室Jerusalem ER》
時間:2013年10月13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 2廳
主持人:
江孟軒
(2013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行銷統籌,以下簡江)
出席與談人:
梁紅玉(台灣伊斯蘭研究學會理事,以下簡稱梁)

梁:
很多人都說,朋友聚會的場合,兩種話題不要談,一是政治,一是宗教,但今天這兩部片還有現在這個映後座談,我們兩個話題都要講。(全場笑)

我有在廣播媒體工作,我另外一個身分是伊斯蘭研究學會的理事,這個學會非宗教團體,成員有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我們會透過學術的討論,和一讀書會,讓台灣的民眾可以更加認識伊斯蘭文化。伊斯蘭其實是個全面的生活之道,除了宗教之外,也有包含哲學概念,包含生活面貌等等,對做一個穆斯林來說,生活所有的事情,像是飲食、生活作息等等都是和宗教相連的,穆斯林是遵循古蘭經的生活智慧在過生活。

這是一個以色列的紀錄片,當然我們就要回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的場景來看,但事實上我們翻開地圖,是找不到巴勒斯坦這個國家,因為他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建國。如果從大範圍來看,位置就在歐亞非三大洲之間,從國家來看的話,這裡上面有黎巴嫩、下面地中海,左右有埃及和約旦、敘利亞,外圍全部都是阿拉伯國家,在這樣的土地0中,以色列人面對非我族類的環繞,造就性格上的強悍、堅忍或說團結。

從歷史角度來,以色列猶太人建國並沒有很長的時間,種種複雜的歷史因素讓這塊土地的猶太人,被迫遷徙,先到歐洲,再陸陸續續到巴勒斯坦的土地上,慢慢阿拉伯化,一直到十九世紀的時候,當時很多前往歐洲的猶太人,有一波因為俄國沙皇排猶政策,很多人就在那時候到到美國去,這猶太人人後來經歷過這樣生活的動盪,他們建國的企圖沒有降低,到世界一次大戰的時候,巴勒斯坦是屬於英國的屬地,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共存在這塊土地上,有45萬猶太人,阿拉伯人則超過一百萬,二戰後國際局勢重新洗牌,英國放棄這塊領地,答應猶太人可以建國,1947年聯合國接管,1949年開始以巴分治,當時以色列人有50萬,阿拉伯人還是超過一百萬,東耶路撒冷屬於巴勒斯坦的,西耶路撒冷屬於猶太人,種種因素下,巴勒斯坦人始終都沒有建國,而猶太人在1948年建國,靠著他們在經濟和政治的勢力,努力存活下來,但對巴勒斯坦人來說,他們雖然人比較多,卻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

這部電影,我有個穆斯林朋友就說,這是嘲諷巴勒斯坦政府無能的的電影。

我覺得可以比照原住民和漢民族,人比較多,但是分到的土地卻比較少,阿拉伯是部落民族,有個笑話就說,當以色列人共同抵抗外侮的時候,這些阿拉伯人卻說那我們彼此先打一架來爭由誰代表去抵抗以色列!雖然這是一個笑話,但是實際的情形差不多就如此。

IMG_0338  

這是國際社會的一面倒,人民或政府或政權,在一個無可奈何的狀況下接受這個事實。

這事大概一個簡單的介紹,我比較會覺得不一定要這樣很硬地用政治來看,也可以從比較人性的角度來看,從悲劇文學的角色來看,兩種對立的意識形態必然造成悲劇。看到這片土地上的苦難,面對這樣的歷史背景好像一個宿命,政治的角力,我們似乎很難在這裡看到和諧的狀態,很難用我們一幾之力做些什麼,但我們透過這兩部影片,好像還是可以在這對立中找到出路,很不容易,但可以努力。龍應台有說過,文學藝術在於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這個看不到的東西,讓我們產生更多諒解根悲憫。

前面這部影片耶路撒冷急診室,醫生是否可以超脫族群或政治的問題?
後面這部影片,可以看到這些婦女要花五十倍的時間去討生活,翻越邊境去工作,為什麼人跟人之間不能有更多的包容和諒解?

不管從女性影展,不管從藝術或文學的角度,找到一條出路,當然我也希望我們能在這樣的狀況當中,當我們很快要下結論的時候,可以產生一些諒解。

我朋友說,穆斯林怎樣怎樣,他們是一手拿古蘭經,一手拿刀,我就回答他我說的歷史,你說的是宗教。當下我是真的有點不高興,但是轉眼想想我朋友還是有很多可愛的地方。衝突常常在生活裡面,就像在影片的中還是有友善的人,就像那些女人拿掉頭巾要混入以色列的社會,我自己也是,雖然是穆斯林,也不可能帶頭巾去上班,那女人要戴頭巾,到底是地方習俗還是宗教規定?我常就想,是否這是很僵化的意識形態,有些東西可以有更多


(觀眾QA時間)

IMG_0380  

Q
二次大戰的時候,猶太人被希特勒屠殺了六百萬差點滅族,這大概也事以色列積極建國和錫安主義的起源,這兩部片子讓人看到以巴的問題。猶太人被屠殺之後,到處都可以看到描述猶太人有多可憐的故事跟電影,美國好萊塢也拍了很多,那911之後大家都感覺恐怖分子這件事情,都跟阿拉伯世界聯結在一起,又有很多跟恐怖分子的電影出現,那《晝夜無盡》這個電影是從小人物生活的苦難去呈現,很多地方是手持攝影機拍...我覺得能有另外一些面相來看是很好的...啊其實我要問的是,為什麼阿拉伯世界會走向恐怖暴力的方向呢?

A
我有在想,有沒有可能是官逼民反?巴勒斯坦長期以來在這種受壓迫不被認同的國際情勢下...其中有一些人決定採取最終的手段...其實我覺得任何一個思想也好,或宗教也好,都是中庸之道!但做一個擺盪時,可能會偏右或是偏左,宗教又恰好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意識形態,當一個有新的人藉由宗教去鼓吹或煽動大家,是否可以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來處理問題...我想恐怖主義是在那樣的態勢下出來的。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