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西亞  

播映電影:《辛西亞●韋德特集Cynthia WADE Films》

時間:2013年10月14日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院2廳

主持人:筱筑

出席與談人:黃菊秋理事長(: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以下簡稱黃)

筱筑:謝謝大家今天來看辛西亞韋德特集,我們今天請到了乳癌病友協會的黃菊秋理事長來跟大家分享看完這兩部片的想法。

黃:大家晚安,我今天來看這部紀錄片之前,其實我並不知道第二部裡面幾乎都是乳癌病人,我只知道說它是跟癌症病人還有描述化療會掉頭髮這塊有關,但是我來看了以後我認為這部片它延伸出來的東西不是那麼簡單,它其實是從癌症延伸到人際關係,從人到親情再到婚姻。那這樣的一部影片裡面提到的很多問題,也就是我們乳癌協會在陪伴很多乳癌病人時會遇到的。

簡單介紹我們這個團體,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是台灣目前最大的一個乳癌陪伴團體,我們是由全國包括離島有四十個乳癌支持團體所組成的一個大平台,所以妳加進了我們這個團體都是上帝給你做了一個標誌,就是妳得過乳癌。

這個片子談到了很多東西,我就想到說其實乳癌對女性來說是很大的傷害,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目前在台灣一年下來有一萬個乳癌病人,而且年輕朋友要注意,最近三年來年齡層在往下掉,終其一生來說,台灣婦女平均八個裡面有一個會得到乳癌。這部影片從頭到尾都在說掉頭髮這件事,掉頭髮不是大家所想的一根一根掉,而是一撮一撮的,可能兩三天後你的頭會變得坑坑巴巴,所以這對女性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因為在我們還沒得這個病的時候,妳不會想到說其實頭髮也是一個性徵的部分,更何況是失去乳房,而且切除乳房也會讓婚姻關係出現問題,像我有個朋友得乳癌後把一邊的乳房切除,某天她幫她先生整理衣服的時候發現汽車旅館的發票,後來她就問她先生說為什麼會有這個,然後先生就說,因為我覺得妳失去乳房之後就不像一個女人了,所以我出去找別的女人,這真的帶給女生很大的傷害,後來她就和她先生分手了。針對夫妻關係這個部分,我們的團體就出了一本小冊子,叫做親密關係。

IMG_0492  

跟大家說一下,其實我不太喜歡講很硬的話,但我會用開心的方式跟各位分享今天這個影片帶出我很多的記憶。還記得我得乳癌的時,化療真的是天昏地暗,妳真的會跟醫生我不要做化療了,每次我要進醫院的時候都是被先生推進去的,因為你到醫院的時候會很害怕那些化療的過程,化療過程會吐得很厲害,那真的是很痛苦的事情。得了癌症後,真的會有很多弔詭的東西是大家在健康的時候想像不到的,這影片裡我也很高興她提到房事的問題,之前我去看了中醫,那個中醫跟我說,癌症病人對於性生活還是要如常,尤其是乳癌,因為乳癌是性徵的癌,但有些病人會開始自卑,就不讓先生碰觸,到最後夫妻關係真的遇到危機。影片有提到重建的問題,乳癌協會這幾年也一直在推重建的部分,因為以現在台灣乳房重建的技術已經可以跟歐洲齊驅,另外經過調查顯示全切和部分切除活下來的機率是一樣的,所以現在醫生比較不會做全切的動作。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希望各位女性朋友每年做一次乳房檢查,提早發現可以提早治療,那我們乳癌病友協會也有官網,有親友想尋求協助都可以找來我們。

QA

IMG_0505  

Q:之前這個新聞還滿大的,就是安潔莉娜裘莉,她說她檢查之後發現有很高機率會得乳癌,因此她做了預防性的切除,所以想問一下理事長,這個部分在台灣有發生過嗎?這樣的例子您看法是?

A:其實乳癌形成的原因很多,遺傳性的部分目前不到20%,所以目前在台灣我們鼓勵做每年的篩檢,如果有定期做超音波、乳房攝影,一般妳會在零期一期就被抓到了,因為妳有努力去篩檢,那你零期一期抓到的話,第一妳可能就不需要切除乳房,第二可能就不需要化療,早期發現其實都可以治癒,所以我們鼓勵篩檢不鼓勵做切除。我們發現得到癌症或是癌症復發和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怎麼把壓力抒解是避免得癌症很重要的一環,還有多運動,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