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電影blog  

今天是國慶日,是臺灣102歲的生日。

開始經營女影網宣到今天也剛好滿三個月,這段時間發現關注這裡的人們,除了對性別、電影、影展有興趣外,也很關心各式各樣的公共議題,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而且還對長文很有耐心。(請原諒總是囉哩叭縮長篇大論)

相信大家都感覺到這幾年來,整個環境的變化,越來越頻繁的遊行抗爭,越來越多的公民行動,今天政府歡慶國慶日同時,有超過十萬人民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國家和政府的不滿和要求。種種關於土地徵收的議題,工業發展帶來的環境汙染和疾病問題,商業觀光開發的問題,校園性別霸凌,青少年的性自主,媒體壟斷與新聞自由、傳統文化在無形中給性別帶來的諸多箝制和壓迫,以及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多元成家、同姓婚姻等等。

這些議題不只在台灣,在全世界到處都存在,那些走在抗爭路上的女孩男孩們,他們抱著希望企圖使這世界更好,對那些不同的選擇有更多包容和尊重,有更多的可能性被實踐。

女性影展20年來,從最開始作為臺灣女性爭取工作權、參政權等女性主義運動的重要一環,到現在變成中型的專業影展,始終都希望,在享受觀影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這些電影帶給觀眾,甚至是整個社會的影響。在影廳內的一兩個小時,有一小群人因為這些電影被啟發,或打開不同以往的視野,看到以前不曾看到的世界,真正重要的發生在電影結束後。

影展的紀錄片數量比劇情片還要多,一開始讓人很苦惱,因為觀眾看電影常常還是想暫時脫離現實,紀錄片的票房不容易推,尤其牽涉到社會運動、女性主義、社會事件等等,但在宣傳的過程,辦影展的初衷越來越清楚地指出一條路。女性影展想傳達的,從來不只是電影好好看或影展好好玩而已,這些電影都是真實的,它們以不同的形式反映著真實世界;這些女導演面對悲劇事件或殘酷的現實時,並沒有逃避轉過身去,電影用自己的方式"面對了現實"。因為我們都希望這世界可以更好一點。不管是作為觀眾,或電影工作者,再渺小都可以做點什麼,只要願意開始第一步的話。

明天女性影展就展開了,有很多好看有趣的電影,也有很多看起來不一定輕鬆愉快,可是很重要的電影,這些電影都和世界,和公民們站在一起。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我們路上見:)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