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VERA1-popup (1)  

薇拉‧齊蒂洛瓦Vera Chytilová被譽為東歐最前衛的女性導演,他是捷克電影第一代女權主義導演,作品經常呈現多層次的視覺意象,他鼓勵觀眾作出積極解釋,其流暢的視覺美學風格廣受好評。薇拉不願妥協於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風波之下,其電影中大膽揭露當代社會的道德問題,而引起爭議不斷。

詼諧的超現實主義喜劇作品《雛菊》,利用著色、蒙太奇、不尋常的拍攝角度和視覺變型預言社會的轉變,他嘲弄父權體制、展現女性對身體控制,以遊戲性自殺映照生命的虛無,他的電影啟發了各樣解釋,是平行而非矛盾的,雖部分內容被國會以”浪費糧食”之名在捷克禁演,卻贏得國際讚譽。1968年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電影業重組,薇拉的作品和其他許多新浪潮導演的作品因電審制度而被擱置,進而抹殺了捷克電影新浪潮。他無法拍片長達六年。

今年女影將重放他1998年的經典黑色喜劇《陷阱 Traps》,本片被認為是捷克後共產主義社會的一個殘酷寫照。“關於我電影的一切都是在解體邊緣,我不能看著他們,卻沒做出一絲一毫的安慰”薇拉這麼說著,他被是為一位女權主義社會學家,但他自己公開表示他並不相信女權主義本身,而相信個人主義。他認為:如果有什麼你不喜歡的,就別遵守規則,去打破它們。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http://goo.gl/utxxWl

《陷阱 Traps》影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