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奇女人單元講座  

主題:永恆傳奇
女人啟示錄

時間:2013/09/28 19:00

地點:女書店

主持人:簡偉斯(2013女性影展主席,以下簡稱簡)

與會人:

李昂(知名作家,以下簡稱李)

廖錦桂(《新新聞》主筆,以下簡稱廖)

 

(開場簡介傳奇女人:她們的故事單元電影)

:

女性影展20年來,其實我們第一次有機會蒐集那麼多關於世界各地女性傳記的影片,而且這些女人真的大有來頭,第一部是《漢娜鄂蘭:真理無懼》,等下關於影片內容我們會請兩位講者做更詳細的介紹,第二部是有關於美國非常知名的作家Alice Walker,片名叫《真實之美:探索愛麗絲沃克》然後第三部影片是講一位持攝影機的女人叫凱洛盧索帕洛,第四位是在美國非常知名的藝術家,人家稱她為普普女王,依芙琳艾塞爾,再來是我們在台灣非常少有機會可以看到的埃及電影,《消失的巨星:索雅德霍斯妮》她就是埃及曾經在6080年代超級紅的巨星,可能有點像我們台灣的林青霞那樣子的超級巨星,她演出的電影更多元,這個片子很特別,女主角都是在她拍過的電影裡面出現,然後導演用很特別的剪接方式講這位女星的故事,最後一部電影是在講印度有一位《粉紅鬥士:桑帕特帕爾》,我想他們真的都是非常傳奇的女性,我們接下來先播放今年女性影展的預告片給大家看。

:

看完預告片之後,現在就開始來進行講座,先介紹一下李昂老師,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她是非常知名的作家,我今天google一下,發現妳很多書都非常紅,甚至翻譯成各國文字在很多國家出版,當然李昂老師寫作不斷,作品非常多。坐在我左邊的廖錦桂老師,她過去是新聞製作人和紀錄片導演,比較特別的是,在早期1987年新新聞創刊時,錦桂就是當時的創刊記者,我那時也不斷讀錦桂的文章就覺得很奇特,才大一而已就可以寫出這麼棒的文章,錦桂從美國回來後,她也在公共電視台新聞部擔任編採組組長及製作人,她拍的紀錄片有很多都是關於台灣社會重大爭議的議題,譬如說核電廠、兩岸問題、台灣教育等問題。今年十月她會在天下雜誌寫專欄,我們就期待她的文章。接下來我們就請李昂老師先跟我們談談妳看這個系列電影的感想。

 

(與談人分享"傳奇女人:她們的故事"單元)

:

很高興這一屆的女性影展我趕上了,從很多年前我還幫她們的電影做開場前的介紹或者是映後座談,可是我近十年來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出國旅行,去了很多地方,去這麼多地方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對台灣的前途非常關心,現在以兩岸交流方式來說,台獨大概不太可行,所以我把找尋一個台灣可能有的定位方式放在全球化的系統裡面,有很多地方我不斷的去。你們可能覺得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很多資訊是可以從網路獲得,可是親自去體會還是不一樣,而且每個階段出去的感覺會有所不同。今天我們有機會可以看那麼多關於女人的影片時,鼓勵大家沒事的話,票價也不會太貴,希望大家都能來看,因為像是漢娜鄂蘭這麼重要的一個女性哲學家,她的影響不得了的大,我年輕的時候也會很認真的去找她的資料來讀,可是我差不多一個多月前看了漢娜鄂蘭的紀錄片,發現原來事情可以那麼簡單,藉著清楚的影像跟敘述,讓我了解那些我以前要花很多功夫才能了解的事,這也讓我對漢娜鄂蘭哲學重要的幾個觀念有更清楚的感覺。以前我們每次談到女性的議題,都會和性有關,包括我自己也寫了很多跟性相關的主題,我最近還在寫,剛完成一個作品,這個太精彩了!以後出了一定要看,叫做路邊甘蔗人人啃。多年來我們都把很多的精神都放在女性身體和情慾的解放上,因為這是一個邊界,妳跨過之後可能是新的樂園也可能是廢墟,我們當然要在了解一些資訊後,才決定要不要跨過這個邊界,在現今女性自由和自主提升,很多女性為了跨越這個邊界在努力。我們很高興可以看到現在談論女性議題時不只是侷限於身體和情慾,而是去探討更深刻的主題,我覺得對台灣目前是很有幫助的事情

 

:

我一定要先跟女性影展致敬,我覺得這個單元選的六部影片都非常好,今天我就先來和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幾部片子,我認為這六部影片有一個共通性,就是我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生命的感觸和理解,在觀看不同領域女性的生命經驗故事時,身為女性的我們總有辦法往內心裡面拉,因為她們講到我們生命中一些交叉的東西。漢娜鄂蘭那部片子非看不可,看她的電影是一場心智活動的盛宴,這個作品本身有一些非常複雜和深刻的現代性意義在裡面,如果妳真的看懂的話,帶來的衝擊可以說是很大的。電影一直是我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的重要工具,我跟李昂老師一樣喜歡旅行,但很多妳沒辦法直接去的地方,我覺得透過電影、文學是認識世界很好的方式。Alice Walker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獲得普立茲小說獎的黑人女作家,《真實之美:探索愛麗絲沃克》是非常傳統的紀錄片,它是在敘述Alice Walker一生的故事,不管從哪個時代來看這部片和漢娜鄂蘭,她們所寫下的女性典範,在精神層面上都有些相通的地方,但這兩部的影像風格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下一部《持攝影機的女人:凱洛盧索帕洛》,凱洛絕對是個行動派,她是以攝影機作為她的工具,她懷孕的時候還是繼續工作,在影片中妳們會看到人從青春年華到白髮蒼蒼的過程,這部片子超幽默,所以我覺得關心女性主義歷史、同志運動各種運動的人都應該要看這部《粉紅鬥士:桑帕特帕爾》拍得非常好,裡面有很強的影像語言,鏡頭是非常冷靜的,我覺得不管是在看這個導演的哪部片子,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導演拍出了一個衝擊性很強的東西,那就是對於所處環境的刻畫,她真的拍出了那種荒涼的感覺,這個導演的影像語言其實是很值得玩味的。我覺得《消失的巨星:索雅德霍斯妮》很有趣,我認為它是最充滿剪接技巧和影像魔力的一部電影,而且它的爭議性可能也最高,很多影迷應該會有興趣。

:謝謝兩位講者的分享,那因為李老師可能急著要走,那我們是不是再請李老師為我們補充一下。

:

我在美國讀的是戲劇,所以談一點關於我看過的這兩部影片虛實之間的關係,這點很重要,像是印度那部電影,我一面看不斷懷疑說,在一個這麼保守的社會裡面,攝影機真的可以捕捉到那麼多的現場嗎?還是說有一些現場其實是製作出來的,其實紀錄片不見得都是真的,有些紀錄片的導演,他們都會用人去演,然後來陳述,希望妳們可以小心的看,到底什麼是原來拍的東西,什麼是後來導演企圖用不同手法剪接,甚至是重新演出來的東西。所以看紀錄片時要小心觀點問題,這是我想表達的,到底是誰的觀點來拍紀錄片,我們是要被這個紀錄片導演的觀點抓著走,還是說我們想要從這麼多平行的剪接手法裡面,去找到自己的觀點,這是非常重要的,紀錄片充滿了很多陷阱,各位在看的時候要有一個反思的能力,才不會完全被別人的觀點抓著走。

(觀眾針對講座內容做QA)

Q:李昂老師可以透漏多一點明年要出的書嗎?

A:我寫了很多暴力的欺壓、打擊女性的事情,但我所謂的那個暴力不是說男性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而對女性做出像是性騷擾、性虐待的行為,而是用某一種特殊的方式來牽制女性,把女性踩下去,那麼他才能夠高高在上,一個正常的男人還可以怎麼樣的暴力呢?他不打人也不會採取性虐待,而是用另一種暴力,這種潛藏的暴力更刻骨銘心,這個東西我覺得我寫得太精彩了,其實很多在講性的東西,不太處理到這樣,我們很常看到的就是男人的性暴力,這個太簡單了嘛對不對!

Q:我想問一下就是一開始女性主義不是在英國嘛!那時候發展是滿有抗爭性的,可是一般到現在會覺得到現在反而很多抗爭它有抗爭的形式,但是它的精神內涵不像原來那麼高,所以可不可以請您講一下現在女性主義的發展,因為我覺得現在來講它是有些問題的

A:我建議你去看法國那部《持攝影機的女人:凱洛盧所帕洛》,真的超精彩的,裡面包括同志運動、女性主義在1970年代剛剛起來的原貌,那個片子裡有抓到味道,那女性主義你很難用一個全稱式的概念來稱呼它,因為女性主義有非常多門派,不同國家的女性有不同的歷史情境,所以她們會針對不同情境有不同運動,或許現在看起來比較蕭條,但現在同志運動也很盛行,而且女性主義它當時的產生就是因為不公平不正義,它現在還沒消失就代表這些不公平正在發生中,大家還需努力。

Q:我想問的是關於觀看者的問題,像剛剛介紹那幾部片,那些重要的導演都是女性,女性主義其實有個很重要的觀點是,我們發現男性觀看女性這件事情的問題,這跟我們這個影展有許多女導演來拍攝關於女性傳記的電影是不是有什麼關聯?

A:這是個好問題,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妳們的答案不一定跟我一樣,我把自己看法跟大家分享,我之前去看漢娜鄂蘭的時候,我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老師,他提到說為什麼那個小說家跟女哲學家之間的談話情節都是男人跟愛情,那我就忍不住刺了一下我的老師,我說那男人跟愛情哪裡不好?我因為之前是新聞記者,所以更能接觸到一些男性知識份子,我們都見識過很多男性知識分子跟男性情誼當中他們很喜歡在各種批判和討論當中彰顯彼此在理論上在有多麼了解,你會發現男人除非吹牛時需要,不然他們聊天時是不會談論跟女性情感的困境,我們到這個年紀真的都看過非常多,我的意思是說其實女人和女人之間的話題絕對不會只有愛情跟男人,可是相異於男性情誼,愛情跟男人確實是在女性情誼裡面是非常特殊的一點,確實在漢娜鄂蘭裡面,如果他有第二條線其實它是在說女性的情誼,裡面彰顯的女性情誼我覺得是女導演才看得到的東西,可能對於男性導演來說,他們會認為嚴肅的思想和議題才重要,而女性主義常提到的貓狗小事是男性學者通常不太會去注意到的

 

arrow
arrow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