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52  
(圖左:翻譯藍貝芝,圖右:華裔美籍國際影人黃日敏)

第十九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慾/望查某人」單元《露露與我》深度導演講堂座談記錄

時間:101.10.13
地點:新光影城
主持人:江郁欣
與談人:黃日敏(露露與我導演)

現場口譯:藍貝芝
文字記錄:詹淑評
照片攝影:李佳穎

黃:其實這部電影十年前就拍攝好了,但我花了十年去整理、思考有什麼要說的,例如愛、原諒、死亡等等的事。當我在剪接的過程中,才發現我就是說這個故事最大的障礙,我總共花了三年的時間去剪接,對華人小孩來說去說這樣一個故事簡直像是懲罰,因為非常寂寞,然而這個題材對我來又說很熟悉,十年後再看這些影片又有了不同的感觸。這部電影的毛片共有62小時,以一部記錄片來說不算太長,在剪接過程中,有長達三小時Lulu酗酒的畫面不想讓剪接師看到,我覺得那是很私密的,後來卻發現就算不剪進去,觀眾也會自行發現,好像沒有藏起來的必要了。

IMG_8490
問:這一兩年我也面對身邊的朋友罹癌,是否他們同意拍攝的過程是否也會讓她更勇敢?

答:露露說過這部影片讓她活得更久,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因為這部影片或我們的愛或友情。露露是個戰士,雖然治療的過程非常孤單,但在面臨人生中這樣的困境特別需要人依賴,尤其當時她一人居住在佛蒙特,我住在紐約,我的家人也知道露易絲,但我在紐約念書,沒法隨時陪伴她。然而露露很樂意與別人分享這個過程,就如在我在片中所說的她很毫無保留的付出。同時,這部影片也讓我們比較不害怕死亡,死亡和其他事情不同,不能發生之後才能回過頭來討論,可是這部影片讓我們可以一起面對。

問:對你來說,花十年去拍這部電影是很耗時的,我想知道你在這個過程裡面對哪些掙扎,又需要怎樣的勇氣?

IMG_8461
答:1998年時,在紐約的女性獨立導演只有11%,2008年時更只有5%,華裔女性導演更是屈指可數,因此我特別想感謝這個影展讓我有這個機會去發表這段影片。不管從個人、或從專業層面,我都非常想說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件事雖然困難,但也正是我投入、付出的動力。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對於這些關於愛或死亡的題材作出新的詮釋,很多事情需要長時間的醞釀,等我準備好了才去說這個故事,而不是資金的問題以至於無法執行。儘管很多人把製作影片的過程當作療癒的過程,但我並不想這麼做,我只希望這段影片對其他經歷類似事情的人有一點幫助。

問:請問你是否考慮找第三者拍攝這部影片?

答:這是一部很親密的影片,如果讓第三者來拍攝會打破這種真實的感覺。有時候確實會有朋友來幫忙,但我實在不希望有人破壞我和露露之間。

問:我對於Lulu酗酒的那三小時畫面很好奇,請問你後來有沒有剪入電影中?如果有的話,又是怎麼做出這個決定?

IMG_8473
答:我最後有將那三小時的畫面放入電影中,在長達九個月的接過程中,直到最後兩三個禮拜,剪接師才看到那些被隱藏的片段,為了拍攝出兩人關係的癥結、還有Lulu的真實面貌,我才決定將那些畫面放進去。可是身為華人,我會覺得以死者為尊,不應該對死者不敬,放那些畫面,所以我是到最後一刻才下決定的。

問:片頭怎樣準確拍攝道路露接到婚禮的電話?

答:當時自己剛剛好就在去婚禮的路上,片頭的黑白是一個意外,當時我非常的匆忙。這也是一個契機,讓我覺得應該繼續拍攝下去。

問:對於露露希望你去生一個小孩、希望你愛上另一個人,你的態度是什麼?

答:我沒有生小孩,我也不覺得有這個需要。我想在影片中表現出關心、性傾向的流動性,愛是無關乎性別的,全人類之間不分語言種族共通的情感就是愛。以前跟露露在一起的時候,幾乎沒有人把我和露露當成為一對情侶,我們有明顯的年齡差距,以前又是學生關係,甚至有同樣的生理性別,之前還常常被露露的朋友以為是她的菲傭呢(笑)我會想要更努力的讓自己,還有和這段感情被看見的動力之一。愛是一件自然的事,我也很高興露露教我都懂得如何對愛無私。

IMG_8477
問:露露是從事癌症研究的,這樣的專業在當她得到癌症時,對她看待自己有什麼樣的影響?

答: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衝突,但這件事並沒有讓她比較害怕或者不害怕。她對於癌症知道得太多了,她知道一切可能發生的狀況,雖然如此,他也從來沒有放棄,他盡一切可能努力,但這都沒有辦法阻止她不死亡。這個過程中她的態度一直是很正面的,他努力讓自己過得更好。

問:請問你拍攝影片時,聯絡露露時你的狀態、以及她面對拍攝、自己死亡的過程?

答:這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我從來沒經歷過死亡,我不知道每一次見到她該期待什麼。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化療結束我要坐車離開露露時,她的身影會越變越小,她的手卻揮的越來越用力。我們每一次告別都像是再也見不到對方了。

問:請問導演能否設想如果露露沒有得到癌症,你和她的關係會有什麼不同?而導演在片末所說的兩人關係又什麼樣的平衡?

答: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我們從來沒有住在同一個地方、甚至同一個時區,我們都各自有男朋友,也曾共進晚餐,這是一段不尋常的關係。我不知道兩人在一起究竟好不好?因為我們個性都很強烈。當我後來交女朋友,我曾經很盲目的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露露與那個女生都是朋友,卻沒有發現這對他們影響都很大。

我曾在某個廣播中說明我和露露的關係,是老師、朋友、室友或愛人,露露總是挑戰我,一開始我念的是生化、後來念律師,最後卻走上電影,其實我個性中有很多像藝術家的地方,露露看到了,並鼓勵我去嘗試。我們往往很難遇見這樣一個不斷挑戰你、鼓勵你的人。而我也一直鼓勵、挑戰露露。我不喜歡被標籤,有人會說我們是愛人、或好朋友,但我覺得好朋友比愛人更貼近。

IMG_8484  
問:露露與她妹妹的關係?

答:就我所知,露露的姊妹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我知道他們曾經非常親近,我猜測,失去雙親對他們來說影響太大,對他們來說很難適應不斷失去親人,影片結束時,我也曾試著寫信給他們,但始終沒有得到回應。但這也許只是一個藉口,我仍然無法回答。

問:當你知道露露得病後的反應,會不會很擔心不能與她相處?

答:一開始,我只是一直哭,也不知道要拍什麼。但我們不會因為一個人得了癌症就不去跟他吵架,那樣反而不像真實的生活,確實,我們時常不知道說什麼,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才應該開始討論。

IMG_8507
問:露露在片中曾說她不是那麼害怕死亡,反而有點興奮。她是否曾出現你的夢中、她做了什麼?

答:我覺得露露會透過一個剪接師(Laura)轉達,我在與剪接師討論的過程中,會覺得她很像露露,但剪接師不認識露露,剪接師甚至覺得她與露露好像以前就認識了。我常從想像、或其他部分中感覺到露露,我覺得露露以不同的方式繼續存在。

(以下是Boxing公仔抽獎時間!)
IMG_8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