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312
第十九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啟動正義」單元《死海》深度導演講堂座談記錄

時間:2012/10/13(六)
地點:新光影城 
出席:黎娜˙馬尼麥克萊 Leena MANIMEKALAI (導演)
翻譯:藍貝芝
文字記錄陳慧穎

黎娜:首先,很感謝我的影片能夠在台灣的女性影展播放,然後也非常感謝印度女性影展將我的影片選作閉幕片,因為這樣的機緣,我的影片才得以在亞洲女性電影聯盟中脫穎而出,到日本東京參展。今年我的片子也很幸運的能夠在首爾以及台北放映,真的很感謝。

我先說一下這部片的背景好了。達努什科迪(Dhanushkodi)是位於印度和斯里蘭卡中間的小漁村,只要漁民出海捕魚,就會很容易被認定為越界,並被斯里蘭卡的軍隊所殺害。我特地到此漁村拍攝,並進一步和當地社區有非常多的互動。片中所出現的漁民皆為當地人,我在村莊辦了很多的工作坊,也希望在這個過程中讓他們來飾演他們自己。

拍攝議題很敏感,最主要牽涉到當地政治衝突,所以警察、軍隊、情報人員會不斷地監視我們的拍攝,我們也不斷遭受到審問。不只是我被審問,所有的人包括村民都會被帶去審問,我的機器甚至一度被沒收,剛剛片中有一個片段是描述攝影機被漁民們把玩帶到海外,結果不幸遇到海軍,血腥的畫面剛好被丟在地上的攝影機全程錄下來。這其實是很真實的隱喻,因為不論是漁民或是影像工作者,只要出海,都有可能遭受海軍的殺害。

這部影片經過長達一年的時間進行拍攝,拍完後卻被禁,不可以在印度播放。原因有三:一、村落人民說的為方言,非標準語言。二、此涉及敏感議題。三、此影片可能會影響斯里蘭卡和印度政府的關係。被禁後我不斷地上訴。這整個過程長達九個月的時間,最後終於勝訴,可以在印度放映,且在最大的影展上放映,但這件事也非常的諷刺。不過雖然已經能在印度放映,在民間實質運行的層面上,也遭受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包括市場機制也是在考驗這個電影。我等參展結束後回去,會想跳過中間的機構,直接到村莊去播,或是放到網路上去讓大家都可以看到,讓大家都可以接觸。

IMG_8334   

Q:我們在片中可以看到官員不喜歡此影片,但我比較想知道觀眾對影片的想法。

黎娜:電影在很多的影展都有播放,印度幾乎所有影展都有放過,那因為這是一直持續再發生的議題,所以在印度獲得滿不錯的迴響。這個議題其實很弔詭,在印度,就像在台灣一樣,你可以到各個不同的地方去捕魚,應該都不會遭到殺害,但為何特別在這個島就會被殺害?只因這個島離斯里蘭卡太近,且都講一樣的語言,都是講泰米爾話,所以政府會誤把印度的人當作斯里蘭卡人。另外那裏武裝獨立的運動也正在進行中,所以政府會對此特別敏感,政府軍也是會殺害平民的。
這部片是從印度的角度出發來拍攝。政府軍會把他們誤以為是搞武裝獨立的而殺害,但這其實歸根究底是種族歧視。

有一次聯合國看到此片,認為這個影片是很重要的見證,包含很多很重要的資訊,有些甚至是聯合國組織沒有辦法掌握到的資訊。看了影片,他們才知道原來印度也會遭受到斯里蘭卡海軍的迫害。

IMG_8314  
Q
種姓制度在印度仍存在,男女之間的不平等也是。而且我知道其實很少女人會出門看電影,而你卻在拍片!你到底如何做到的?而且你還必須在種種男性的社群間生存,我知道這一定非常的困難,況且在一個你真的有可能被殺的情況!

黎娜:印度一向對女性甚至是女嬰,或是拒絕安排婚姻而遭受到榮譽死的女性等等,皆有不同層度的不公。電影產業是一個非常男性的產業,我們必須從電影公會中找專業的人拍攝,而且還要跟你的理念相吻合。這是一個非常長的過程,我從2002開始拍片,十年才找到可以合作的人。在這個行業裡,有時甚至司機、小弟都覺得自己比較優秀,只因為我是女性,所以我必須要表現的堅強。我是相信民主的,但是要和這些男人工作,我有時覺得自己必須是希特勒。不過身為女性,就在社區中獲得信任這點上是有優勢的,女性比較容易讓人情感上產生信任,社區也比較能把你當作他們大家庭的一份子。不過,你說的沒錯,我真的必須在男性社群間試圖生存。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開會,警察就突然進來蒐證,一直拍我,我就把警察的機器搶過來,還打了他。結果我要繳罰款,還上了報紙。的確,身為一個女性導演要在父權社會生存是很困難的。

Q: 我知道您這部片是在09年拍攝的,那麼那個島的現況和09年有甚麼差別?

黎娜:現在情況和09年可說是沒有任何差別。漁民處境一樣悲慘,獨立武裝運動的領袖已經被殺死,政治名義上戰爭結束,但歧視的情況仍存在,對人民來說殺戮還沒有結束,因為軍方還是在為所欲為,其實邊界之間距離非常的短,15分鐘就可以到對岸,但很多的規定和限制。所以這一切其實非常的困難,也很令人難過。

IMG_8327  

=========================================================

死海  
死海 The Dead Sea

南韓首爾女性影展、亞洲女性電影聯盟首獎推薦
黎娜• 馬尼麥克萊 Leena MANIMEKALAI 2011 |印度India |劇情片Fiction | Color | 35mm | 100min

放映場次:
10/13(六)12:00
10/17(三)16:40 ★(本場次將有影人出席映後座談)
㊣點擊場次可連結至購票頁面㊣

本片探討印度和斯里蘭卡邊界的衝突現況。許多來自斯里蘭卡的
坦米爾難民,歷經磨難只為能抵達印度本土,而位於印度及斯里
蘭卡交界的城鎮達努什科迪(Dhanushkodi),承載著政治迫害
下如蟻般的生命及破碎的夢,難民如潮水般湧來,獲得的並非自
由和安定,反而是更多的苦痛、貧窮、死亡和暴力。

女影關鍵字:難民議題,國界與國籍,政治迫害,種族與歧視,文化與暴力

《死海》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