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國好民》劇照  
女導演的才華與卓見——《好國好民》
破週報編輯部 — 週四, 2012-10-11 16:52

文/李幼鸚鵡鵪鶉

謝天謝地,許博允終於上了各報的社會新聞版!他涉嫌對音樂領域多位年輕女藝術家「性騷擾」事件,在法院尚未判刑定讞前,你我不必先忙著人民公審。但,若他果真如同女方多人指控的那般,那麼我這種保持中立的姿態其實對受害人是二度傷害。多虧這次許博允的姓名不是出現在各報的藝文版,縱然好幾家報紙想袒護他,但考量漏新聞就會斷送銷售量的商機不敢不登,你我才有幸藉著這次風波順便檢驗一下許博允在其他方面「也」,而且「更」惹人非議。早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電腦網路在台灣社會還少有人使用的那段日子,一些從法國或美國留學回來的藝文界人士都抱怨許博允的新象集團常把法國與美國的三流表演藝術團體或個人引進台灣並吹捧成一流奇葩,且各報的藝文版照單全收誤導群眾。有些藝文記者也想揭發批露,無奈報社高層不准。新象集團搞藝術可以搞得像黑社會操控媒體到這種地步,既愚民又箝制有良知的媒體記者,你我怎能不寒而慄?許博允結識藝文界太多名流大老,宛如官場的官官相護。藝文界除了楊照用楊雲上的匿名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批判外,沒人敢吭聲,反而是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朱增宏)等團體出面抵制。這次「性騷擾」事件許博允將來縱然能夠全身而退,其他方面的惡形惡狀還是應該向社會道歉並痛改前非才是!

在我幼年,從媒體上看到的照片:妻子樊曼儂像個傻傻的小胖子,丈夫許博允反而像個小白臉。多年後懊惱自己不該以貌取人——許博允其實遠不如妻子出色。我不免想到台灣電影圈。電影學者陳儒修的夫人陳宓娟,是跟張小虹在文學與電影領域常相唱和的才女;電影學者李泳泉的夫人陳麗貴2011年的紀錄片《好國好民》(Dear Taiwan),似乎比李泳泉以往導演的紀錄片更加迷人。我和王秀卿(導演黃明川的夫人)總是遺憾陳宓娟不肯出馬撰寫電影論述。有些真才實學俊傑不在乎世俗虛名,甚至不輕易出手,害我要用誰誰誰的夫人來描述,還真不是滋味。

《好國好民》好在深刻反省歷史,好在眾聲喧嘩讓各方人士思考「認同」與「尋根」,好在龐大複雜的巨構出之以風趣詼諧,好在「畫面」與「聲音」有時有點雷奈(Alain Resnais)電影《穆里愛》(Muriel)的不完全一致而留給你我更多思考的空間。譬如談到漢人議題時,偶然穿插靈秀氣息的山野美景,那可能是原住民的故鄉。濮思明說自己是江蘇揚州人,說父親夢想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有人說到母親,說到故鄉,說到認同破滅。導演思考到二次大戰台灣兵為日本上戰場,戰後被當成戰犯被關在日本,待遇卻不如坐牢的日本兵;刑滿出獄回台灣,蔣氏王朝竟將他們當成皇民化份子而長期監控。你我通常會想到原、漢的「異」、「同」,只記得本省人與外省人的鴻溝與逐漸水乳交融,導演卻同樣疼惜被遺忘的這些人與那些人。

王美琇的曾祖父是中國湖南人,曾祖母是卑南族原住民。祖父在台東出生(所以沒有認同問題)。父親受日本教育,為人正直,見到蔣氏王朝228屠殺。(因此常常批判政府,讓王美琇幼年誤以為父親不愛國而怨怒父親。)馮喬蘭記得幼年被學校教育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長大後反攻大陸去中國這縣那縣當縣長,因為中國有那麼多省那麼多縣的人都不識字。這又撩起了我幼年的經驗與記憶:蔣介石把中華人民共和國醜化成一批土匪統治著四億文盲,口口聲聲要拯救大陸同胞,其實反攻大陸成功是回中國去各省各地分贓當官,跟二次大戰結束後由重慶回南京,把往昔被日本佔領的淪陷區的同胞全當成順民、賤民踐踏,只信任戰時在重慶的官兵,搞出「人要重慶人,貨要美國貨」的民怨(所以共產黨那時節才更得民心)。蔣介石與蔣經國在台灣卻鄙夷台灣。《好國好民》有既深刻又廣泛的著墨,訪談馮喬蘭倒提醒了我,倘若反攻大陸果真成功,中國的人民將二度受難。(上次是蔣介石終戰重返南京)或許這正是台灣政治解嚴前,獨派與(傾向統派的)左派同樣想到推翻蔣氏父子獨裁的理由。

「拷秋勤樂團」的范姜說,教科書從夏、商、周到五代十國一路下來都是中國歷史與中國的藝術家,身處台灣竟不知台灣歷史,更不知台灣的藝術家。Fish LIN說,學校教科書把蔣介石說得好偉大,害他回家被父親罵,怪教科書亂寫。我的感想是,政治解嚴後官方教科書還在歌頌蔣介石,是德國長進(不再崇拜希特勒)而台灣自我作賤;如果是戒嚴時期Fish LIN的父親這樣開罵,將會輕則被逮捕送往綠島囚禁,重則遭暗殺,死得不明不白。

姚人多說,國中時被問到外省人的舉手,他不想舉手,後來讀到歷史方知外省人曾經是這塊土地上的加害者與權貴。我的聯想是解嚴前後,我住的板橋一處軍方眷村,選舉時只准國民黨的候選人進來宣傳,新黨成立時,只准新黨候選人拜票,連國民黨都進不來。解嚴後依然如此,完全不懂伏爾泰的名言「縱然我反對你的見解但我誓死支持你發表意見的權利」的民主真諦。真不知是這個軍方眷村或是這個國家該天打雷靂。

《好國好民 Dear Taiwan》
拾玖精神x台灣觀點特別推薦
陳麗貴Lih-Kuei CHEN 2011 |台灣Taiwan | Documentary 紀錄片| Color | DigiBeta | 83min

放映場次:
10/14(日)10:30
10/20(六)14:40 ★ (本場次將有影人出席映後座談)
㊣點擊場次可連結至購票頁面㊣

一段特殊的歷史際遇,一場如夢似幻的民主轉移,使得現今的台
灣人,對於過去,對於那段特殊的歷史,不曾細究;而過去,因
認同錯亂所產生的問題,在隨著「民主化」的到來,與那時光的
流逝,似乎,也已不再那麼「重要」……。紀錄片《好國• 好民》
所闡述的,便是那群在那認同錯亂的年代下,成長至今的青年們;
而藉由每個人在追尋自我認同的回憶中,重新拼湊台灣這片土地
上,年輕的世代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根……

《好國好民》預告片:


女影關鍵字:青年觀點,國族認同,民主政治,歷史尋根

10/14(日)10:30的寶島女力《好國好民》,除了導演陳麗貴,女性影展相當有榮幸能邀請到台灣新世代女性代表,同時也是小英教育基金會的創辦人蔡英文共同座談。她將在現場和觀眾一同想想,一起探索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中華民國/台灣公民都應該面對的複雜認同感,歷史價值,以及民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