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書回生 刻畫女性幽微心緒
2012-10-04 旺報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

如果你曾看過李冰冰和全智賢主演的《雪花與秘扇》,應該對片中提到的「女書」與姊妹情誼不陌生。今年女性影展閉幕片《女書回生》,同樣把鏡頭拉到湖南江永,聚焦當地末代傳人──何艷新的生命故事,以及女書文化在國家主體與地域社會不同脈絡下,各自承接延續的跨時空意義。

女書是一種女性專用的文字密碼,常用的約有400多字。

傳統體制下女子受的委屈辛酸、婚姻命運、手帕交通信,都可以用女書寫下;農村婦女大多不識字,而女書可以唱誦,就算看不懂也能聽。例如片中有對姊妹對唱《哭嫁歌》,透過演唱歌謠的傳統,可以公開流露她們的哀戚與傷痛情緒。

該片亦呈現1992年起進入江永、長期從事女書研究的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劉斐玟,與何艷新結為姊妹的濃厚情分。片中穿插當年前者手持V8拍攝後者年輕時的影像,可說是一場跨越20年的生命紀錄。

導演郭昱沂表示,命運多舛的何艷新,曾一度忘記女書如何書寫,甚至不願承認自己其實懂:「她的遺忘是情感上的刻意,因為女書多記悲苦之事,每寫一次就苦一次,當不想再回憶哀淒往事,時間一久自然遺忘;是後來努力回想、書寫,才重新找回女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