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91  
主持人:2012女性影展總監 羅佩嘉(以下簡稱:主)

與談人:
蘇芊玲│2012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國內評審(以下簡稱:蘇)
王君琦│2012女性影展國際選片人(以下簡稱:王)
黃慧敏│2012女性影展國際選片人(以下簡稱:黃)

文字記錄:陳逸婷

(開場寒暄,略)

IMG_6207  
主:拾玖精神首先就是因為第十九屆,總算度過各種難關,這次也希望藉由口號方式來表現一種「無畏無懼」的精神,這次選出非常多的影片,分成六大單元,像是「啟動正義」、「酷性大發」、「焦點影人茱莉蝶兒」、「慾望查某人」、「看!我的青春異想」、「寶島女力」等多元豐富的精采影片。

蘇:昨天晚上我跟幾個年輕朋友談到女性影展,最開始女影從婦女新知基金會和黃玉珊導演一起一直到現在,雖然資源上還是很吃緊,但是看到許多國家與創作者的共襄盛舉,很高興大家在這邊一起聽我說故事。選片過程中大家的共識很高,有許多資深女性工作者的作品都還是在這裡可以看見,像我最感動的是郭笑芸《愛的黑海》這部影片,因為家暴議題其實已經有非常多的影片,但是我從這部影片中仍然看見導演與被拍攝者間的深厚關係,藉此可以打開我們對影片的深刻理解,而年輕創作者的作品也看得到,像是《我的懷孕夢》《衣些事情》。懷孕夢是比較有社會運動力量的,而衣片則是學生完成夢想的自我記錄。

比較觸動我的影片則是閉幕片《女書回生》,原因是女書這個文字一向只流傳在女性好友之間,而這個文字偶然被發現也引起注意,在中國更有許多相關研討會。婦女新知的鄭至慧在推動這件事上盡了很多心力,無論是記錄下這個文字的相關資訊並且將它介紹給台灣的讀者,都有相當的貢獻,此外,這部影片也透過劇中人讓我們更了解女人的歷史。看這個片子時,我常想起已過世的鄭至慧。期待未來資深者可以持續創作,年輕創作者也有個自己發揮的平台。

主:《愛的黑海》從目睹兒的角度看見他們如何質問父母親對於家暴的想法,用非常直白的方式來呈現,而《墨魂》《叫我女王》則是節奏較快的兩部國片,前者看完可能會很想去刺青、後者則是談論鋼管表演者的心路歷程。

IMG_6275
黃:《給阿拉的悄悄話》從一開始就丟了一個與可蘭經相關的問題,然後拿這個問題去問別的回教徒,但是得到完全不同的答案,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每個宗教對教義的詮釋都有很多種,這部影片從女性主義的角度去思考並挑戰回教的教義,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很鼓勵大家去看。

《撒旦的恩典》用說故事的方式讓觀眾知道修女在整個修道院結構中的角色,像是修女必須絕對的服從上位者,而這當中假如遇上了心懷不軌的牧師呢?她們要怎麼面對?影像非常優美且有電影感,非常推薦給大家。

王:「啟動正義」四個字其實希望大家思考女性影展,不只有女性而是女性與其他事情的關聯,包括種族、宗教與階級,所以女性影展有時候會被誤以為只是女性的問題,但是其實是要透過這些影片去看見宗教或者是階級或者任何其他來自不同身分立場的思考模式。《上帝的屠宰場》創造了一個影像的空間,當這些影像同時並置就留給觀眾一個空間去想,並置的意義是什麼?而影像上為什麼選擇黑白、為什麼選擇鏡頭的並置、什麼時候要大特寫來顯示如臉部的特寫,這部影片就是創造蒙太奇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把詮釋的觀點交給觀眾,透過導演給的線索來思考宗教的意義。

IMG_6218
 黃:《囚衣天使》講述挪威一群女性被徵召去當戰地護士,而這群人卻回到挪威後被政府判刑,但其中許多人是非常無辜的,就是被找去當護士,當中很多女性就在這樣的狀況中無法為自己發聲。《亡者之聲》是有趣的奇幻式墨西哥短片,大家可以去看。

王:從《妹妹的守護者》大家可以去思考最近在台灣發聲的文林苑、還有華隆罷工事件。這個女性如何因為想替妹妹平反,她如何去集結、並且引發集體的抗爭與質疑,這部片可說是啟動正義最好的一個註解,感人的部份尤其是因為主角就是個國小畢業、手無寸鐵的女性,她的行為提醒我們每個人,很多事情如果你不發聲它就會過去了,但是如果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就會有不太一樣的發展,這部電影算是一種證明,他說無論你是誰,你可以去讓不公平的待遇化為正義啟動的動力。這部片是紀錄片也因此更揭露許多事物的黑暗面。

主:這部影片呈現許多瓜地馬拉當地的畫面,不公不義的事情一直在發生,連導演本身也在拍攝的過程中遇到不公不義的對待,至於發生什麼事就留給觀眾自己去體會。《死海》可說是類劇情的紀錄片,同時也是類紀錄片的劇情片,你很難判斷哪一部分是真實、哪一部分是劇情,它就是一個很真實的畫面,但是會讓人感到既真又假,而導演本身也受到威脅。《粉紅絲帶的祕密》在講乳癌協會在全世界的分會其實名望很高,有很多支持者,影片則要我們去思考什麼是「假慈善之名,行詐騙之實」每次公益活動呼籲大家捐贈,但是這些錢到底去了哪裡?

IMG_6223  
王:來自於歐美各大同志影展的片都集中到女性影展的酷性大發來,第一部《外星拉拉求愛記》是個超級B級片,用這個影像方式來創造一個外星人拉子與地球人的愛情故事,她們來地球尋找心碎的可能性,導演從自己小時候好萊塢電影中的刻板外星人形象來創造劇中角色,導演用外星人的故事來探討愛情有什麼可能性,用外星梗結合了愛情故事,呈現這樣的一部愛情片。

黃:《篳路蘭縷豔陽天》是陰陽人自我記錄的影像作品,這位導演拍攝影片的時候必須要在自己與父母之間尋求和解的可能性,主角與父母溝通的過程,導演的母親最後也終於突破心防願意在鏡頭前講出自己想法。導演也找了許多類似的陰陽人來訪談,並且了解他/她們的想法。陰陽人作為一種非處於性別二元任一邊的跨越性別認同,所必須要面對的困難和追尋自我的過程,都在這部電影裡能被看見。

王:《是男是女要你管?》記錄了四個跨性別女跨男的生命經驗,導演並不把焦點放在跨性別的掙扎或探究他們決心轉變的原因,而去關注是這些人決定要轉變後他們的生活發生什麼變化,這當中就很有趣地反映了男性特權的議題,當這些本來是生理女性的人成為男性後,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性別改變,還有他們怎麼去看待性別外觀改變後自身生命處境的改變,這當中也去挑戰人們對跨性別的刻板印象。他們會讓你知道女跨男如何與男性不同,他們的身分的重要性為何,這些人從他們的生命歷程中為性別做了很好的註解。

《白馬公主童話書》是我個人的最愛,我在東華大學教書,我們東華大學學校會定期舉辦童書繪畫活動,每次去翻閱就發現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爸爸與媽媽然後有個小孩,好像沒有別的可能性,也沒有多元家庭的想像,童話故事很常因此就被定型,沒有公主與公主或者王子與王子的童話故事。本片則用一個相當具有電影感的手法,拍出非典型的童話故事還有這個故事的誕生過程。另一個原因是這位導演從南加大出身,顛覆了大家對南加大影像主流的印象,很重要的是作者如何去思考影片要呈現的主題,能夠入圍坎城影展確實並不簡單。

IMG_6345  
主:《我的彩虹家庭》在談很多元的家庭想像,各種多元的彩虹家庭這邊都看得見,重點是他們選擇讓同志領養的小孩來發聲。另外有兩部本屆超限影片《拉媽上錯床》《慾望跨性男》,其中《跨》片中由自己是知名演員的巴克安卓掌鏡記錄跨性男的私密情慾想像。《超完美家庭》則是入門等級的酷兒片,一個天主教母親如何想要有個理想的家庭卻無法得到。焦點影人茱莉蝶兒的部分應該不用多提,全部都很精彩,比較特別的是,《那一年的夏日午后》是茱莉蝶兒飾演一個女孩子的母親,描述母親在八零年代的家庭中扮演什麼角色,茱莉蝶兒用配樂以及場景充分掌握那個時代的特色,電影維持著她慣用對話和生活場景堆疊氛圍的電影美學。

黃:《露露與我》片中導演與主角兩人是在中研院認識,當時是老師與實習生的關係,露露到美國發展成了癌症權威,而導演則是走上影像的路,從個人較私密的角度去敘述露露得癌症後的十五個月生活,詳實描述了露露與家人的關係以及與曾是伴侶的導演間細膩的關係,這些交錯在一起的關係很讓人動容,非常令人感動的一部影片,很真實的呈現真性情的露露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如何面對,她的掙扎是什麼?有人說這部片形同美國的《silver lake》。

IMG_6318
王:如果你的世界是粉紅色的,請來看看可怕的粉紅色《女孩不愛棉花糖》,會顛覆你對粉紅色的想像。《辣嬤找春天》是一個六十歲的阿嬤,不是鄭春燕,就是個尋常的阿嬤,她從網路上開始找男性約會,展開她的尋愛人生,甚至千里迢迢去認識不同的男性,這當中有趣的是老年人的情慾展現,從片中可以看到黃昏之戀以及導演自己對愛情的省思,自拍的紀錄片可以從導演自己的觀點中看見不同的魅力。我有個朋友說她生了小孩之後才知道為什麼媽媽有時候會想把小孩殺死,《惡孕臨門》就讓你知道母愛被視為天性,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整部影片用動畫手法來談懷孕和養育這件事情,讓人思考所謂女人的天職能否被挑戰?

主:《G點實驗室》在討論G點的存在與否,現在大家都知道整形手術發達,這部影片裡讓人發現原來G點也可以被調整,整型G點擴大高潮這件事情可行嗎?當中有很多與高潮有關的討論。《女藝革命》從「請舉出三個女藝術家」的提問開始,討論我們認識的藝術家如何是一個男性的、陽剛的視野。當我們在台灣看著達力展等等的展覽被知名男性藝術家佔據的時候,應該就必須想想為什麼這樣相對的陌生是存在的。《性福阿嬤店》是很棒記錄片,IMDB 7.8超高評價,這就沒什麼好說的,用一對當紅青樓雙胞胎姐妹花的生命記錄,不只帶出從情慾想像豐富多元的議題性,還有豐富的歷史資料整理,攝影剪接都很出色,總之進戲院看就對了,同場還會放映一樣是關於性工作者的《性事無人知》

黃:《性事無人知》責從劇中主角的訪問看見第三世界中部分被迫成為性工作者女性的切身感受。

主:這次的短片和動畫許多都和青春有關,即便與青春無關也有相當青春的歌舞氛圍,像是《我愛禿頭男》

黃:《隧月時光》是非常好看技巧很好的一部動畫、充滿真實與想像交錯的空間想像力,《慾望街車》也是以動畫手法描述一個女司機開著電車,當男乘客逐漸上車打卡,這位女司機也跟著越開越嗨然後有了非常有趣的幻想,在這邊不破梗,大家一定要來電影院看這幾部動畫作品。

IMG_6344  
主:《甜過頭》足以引起兩位異性戀與同性戀間辯論之爭,到底這部影片談的是女同志戀情還是兩個女孩純友誼的青春異想?我想把這個問題留給大家看完電影後思考。

王:對我而言,每一個人都可以是酷兒,每一個人經歷過的queer moment而不是詮釋成那只能是一個過渡時期,那就是我們都是酷兒的一種證明。關於青春的部分其實也是有的,這部片是講拉丁裔的兩個小女孩,她們從社會底層如何想要往上爬,這部影片其實在描述這樣的社會脈絡下,青少年如何被家庭以及社會的馴化結構控制的現實狀況,某種程度上更反映了這些馴化背景上的階級,種族,年齡等等不同角度的政治現實批判視野。

主:由於活動時間有限,我們現在進入最後五分鐘的Q&A時間。

IMG_6359  
觀眾:剛剛在啟動正義單元好像沒有介紹到《沉默之森》這部片?

黃:這部影片其實是導演去西班牙學電影,所以想要拍攝與兩個國家有關係的作品,當時是二次大戰時期,兩個男女在森林中的故事。她用一則短短的簡單的邂逅故事,兩個語言不通境遇相連的角色,處理出一個生命中最簡單的美好相處只為了求生的單純美好部分,搭配故事毀滅性發展的部分,突顯那些複雜戰亂糾葛的黑暗。

觀眾:想知道寶島女力單元有沒有哪部電影是「啟動正義」議題相關的?

主:《好國好民》。有去觸及白色恐怖的回顧,而且不只包含過去歷史經歷者的視野,還有使用當今年輕人的角度來看,去訪問,去思索,並整理出時下政治觀與民主人權的問題。

黃:曾文珍導演的《夢想美髮店》也比較有觸及到社會正義相關的領域,曾文珍導演的上一個作品《春天:許金玉的故事》也是在講白色恐怖的故事。今年入選的作品《夢想美髮店》則以幾位在台新移民女性生活記錄,試圖說出導演從生活中的不平等所見,所欲推廣的人文關懷層面。

IMG_6327

(選片指南座談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