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70.JPG

放映場次:2011/10/23(日)18:00
出席影人:《好好》導演林品君,演員黃婕菲、劉淑娟,《身體顯像》導演潘怡潔
出席影人:《肚子島》導演林慕盷,《我還不知道》導演陳穎寬
文字紀錄:周怡伶

IMG_0514.JPG

Q:為什麼《好好》這部片要取名叫好好?英文片名《In the Midst of Vagrant Ocean》的意思是?

林品君:因為好好兩個字拆開來看就是「女子女子」,好好可以用很多方式去解釋,我們可以將它解釋為「好女子」,社會中大部分的人對性工作者的觀感很差,可是我在讀完資料之後,瞭解她們從事性工作背後的苦衷,便很難去怪罪她們,也才發現她們其實也是「好女子」。「In the Midst of Vagrant Ocean」翻成中文的意思是:「在漂泊離散的海洋裡面」,因為我認為性工作者的生命似乎永遠都處於漂泊離散的狀態。

IMG_0548.JPG IMG_0552.JPG

Q:我想請問《我還不知道》的導演,在影片當中,有一位親戚講了一句話,而這句話在影片的前面和後面都出現過,想知道導演這樣安排有沒有什麼關聯和意義?

陳穎寬:那是我阿公說的一句話。他常常說我長期在外面念書,是受過教育的人,但我覺得他們老一輩的人雖然沒有受過教育,但他們的人生歷練是比我們豐富的,我總覺得我永不及他們的生命經歷,所以我便把我阿公在我奶奶過世時講得這一句話錄了下來。《我還不知道》那時候是因為自己的親人剛過世,而我只是想要把它紀錄下來,當時是用手機偷拍下來的,在構圖上面並沒有認真構思,所以並不是很好看,後來我在整理一些東西時,看著那些照片覺得有點像在進行招魂的儀式。我想講的是關於愛和死亡,而這些東西似乎是我們一輩子都再追尋,卻也一輩子都不知道的。

Q:我想問《身體顯像》的導演,為什麼當初會想拍要這幾部電影?

潘怡潔:我想要討論自己的身體在這個都市裡和環境的關係。人在面對交通工具、都市的種種事物上面,是如何用自己的身體感知。而我是使用實驗片的方式,來表現比較意象的東西。

IMG_0559.JPG  

Q:我想請問《肚子島》的導演。我覺得電影裡的動畫做得很有意思,這部電影的角度是從墮胎女子的角度出發,你有想過用肚子中孩子的角度來表現會不會更有意思?

林慕盷:現在墮胎的話題比較普遍,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拿來討論的議題。因為大部分的人不知道墮胎的女孩心裡在想什麼,我希望用動畫來講一件嚴重的事情,把沉重的問題輕鬆化一點。最主要是想說雖然是沉重的話題,但是不要用世俗的嚴重眼光來看待。

IMG_0557.JPG IMG_0543.JPG

Q:請問導演們在創作的過程中,身為女性創作者碰到的最大問題?

潘怡潔: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來講,創作會遇到的困難其實都跟性別無關,我覺得身為創作者都是辛苦的,但我在拍關於身體議題的片子時,會特別以自己身為女性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林慕盷:我認為身為女性,就應該發出女生的心聲。

陳穎寬:我覺得創作上的困難跟女性沒有太大關聯,我在拍攝這部片時最怕的是不能讓長輩們知道,我是偷偷摸摸地在做這個作品。雖然怕被長輩看到,但我還是做了,因為我希望可以透過這部影片紀念他們。

林品君:我修過一堂女性文學的課,當時提到,女性作者常常肩膀上會有一個天使,也會有一個魔鬼。拍攝情慾戲的時候是蠻需要勇氣的,因為大家都會看到,而觀眾也會自然地聯想到導演,會想說妳怎麼會想出這樣的劇本?所以就比較需要面對觀眾的眼光。 

 IMG_0485.JPG

Q:請問《好好》的演員黃婕菲、劉淑娟,妳們在跟導演合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部分?擔任妓女的角色,有沒有對這個角色有不一樣的想法?

黃婕菲:因為有到拍跟性有關的部分,跟其他演員的身體有親密的碰觸,但導演其實對我們很保護,不讓我們覺得不舒服,其實上可能會挑戰到的,導演都努力幫我們必避開了,對我們演員在表演上是比較舒服的。

我今天是第六次看這部片子,在看的時候,我已經忘了自己是裡面的角色,我覺得裡面的那兩個女子好像飄在一個沉浮在海的瓶子裡,瓶子慢慢被海水裝滿以後,便不知道會飄去哪,讓我不能呼吸的難過。 

劉淑娟:我是第一次完整看完這部片,我一開始當然很緊張,但是看到後來我也覺得那個人好像不是我,我覺得導演在工作上很細膩,劇組中的其他人員也都是女生,幾個女生她們之間都很認識彼此,拍片的氣氛是很好的。

IMG_05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