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39.JPG

放映場次:10/23(日)12:04
出席影人:《是你嗎》製片林木材、《不限時 專送》導演洪麗卿
文字紀錄:楊仕丞

林木材:謝謝大家來看這場放映。我在這部片比較多的職務是討論影片如何製作和剪接。影片在去年完成。手術時間在2007年。片中可以看到,導演對於這個手術其實掙扎了很久。我和她認識很久,會注意到她在與人面對面對談時,很在意自己下巴的樣子,而且不會和你正對面講話。

開始思考動手術,徵詢非常多意見;包括心理醫生,還有問哪家醫院比較好、比較專業,但得到答案常不是她心裡想要的。例如心理醫生告訴她,手術的好處是會變漂亮;但其實她不在乎美醜,只是想回到自己原本應該要有的樣子,並不是注重外表這樣膚淺的想法。因為這樣,所以決定拍片。順帶一提,對導演而言,攝影機是夥伴、是朋友,她常對著攝影機講話,她視攝影機為朋友關係。

洪麗卿:大家好,這是我的第一部片,可能有點青澀。剛剛我有坐在觀眾席看,還是覺得心酸、會掉淚。去年一整年,我學習拍紀錄片。本來想拍阿美族青年藝術家,後來決定拍我一直以來心目中的疑問。學習拍片,從技術、學習軟體、剪接、拍攝;一開始我拍了一些東西卻完全不想動它。因為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很痛苦,連看都不想看。

過了一陣子,我突然拿出我的PDA,PDA裡面有爸爸動腦部手術時的珍貴錄音,有提到家族歷史,但毀損了。之前試過很多次復原,都沒成功,但這次卻很奇妙的復原了,也使我再度聽到爸爸的聲音。於是我開始聽爸爸聲音、開始寫信給爸爸。我寫了十多封信後,開始又有勇氣拿起攝影機繼續拍。我想,拍這部片就好像動手術一樣。要不要動手術、要不要拍,決定是很困難;手術中很痛且沒有麻醉;術後必須用力復健,必須把噁心的血塊拉出來。現在的我在還在復健當中,可能還需要動下一次的手術吧。希望聽大家對這部片的感想。

IMG_0345.JPG

Q:我看《不限時 專送》覺得很感動。人生當中就像你片中提到的,無論怎樣都會長大。長大的過程當中,許多事會給你很大的印象;這些印象是成熟或不成熟,要隨自己的年紀才能夠決定。就像現在你對母親的感覺,和以前一定是不一樣的吧。

洪麗卿:謝謝老師。以前我非常熱愛生物,常在實驗室和老師一起看微生物,感覺開啟一個新世界。但後來還是背叛了老師選了文學。不過老師影響我很大,所以這次想和老師分享。謝謝老師鼓勵的話,我會加油。

Q:很佩服女性影展選擇將這兩部排在一起,因為第一部是外在的療癒過程;第二部是心靈的層面。我想,拍片如果是一種心理治療,洪導演好像還沒完全完成。不知道是不是會拍下一部片,將這個療程完成?

洪麗卿:沒有錯,可能我還需要二次或三次療程。我覺得我一半是大人一半是小孩,那個小孩還需要再長大,再努力的長大。我覺得那個東西的重量還在,但是它變輕了。

我有繼續在拍我的母親、拍花蓮、那條河那個牛屎橋。這些景像一直都在變。像是片中可以看到水牛,現在卻都建了很高的堤防,只留很小的縫蓋階梯,所以再拿攝影機去拍時,已經沒有水牛了。其實,我也不曉得我拍這些東西作什麼。也許還在尋找什麼,也許是跟內心的小孩講話。就像一種溝通的方式。

IMG_0343.JPG

Q:請問《不限時 專送》,導演成長可能跟爸媽很疏離,而拍片回頭再處理時,卻發現他們已經無法和你一起處理。這給你什麼感受?

洪麗卿:我是阿嬤帶大的,的確,和爸媽很疏離。為什麼我想寫信給我爸?可能是因為我爸晚年改變了。晚年會主動想要親近孩子。這樣的行為有一種修復的作用,尤其是對渴望父愛母愛的小孩,我覺得這樣就夠了。但媽媽一直沒有。

這樣的想法一直在我腦海裡。剛好有機會拍片,我希望可以拿著攝影機去找答案。但我不敢說找到答案了。只是,很奇妙的是,拍完片後,我看媽媽的角度好像改變了;變得比較自然、距離拉近了。我想說,如果你心裡有什麼東西,你用方法去面對它,找某種方式去接近它。就像我拍完片後,好像那個問題就改變了,我也相信之後會有更大的改變。

Q:《不限時 專送》,影像處理很漂亮,請問是決定拍故事時才擷取,還是之前就拍?另外,最後一位鏡頭的母女是誰?

洪麗卿:影像問題,很多是在花蓮拍攝。我在十歲就離開花蓮,但是我對山跟海的印象非常濃。像我到現在,還是一直無法習慣台北的天空、人群、海。

之前並沒有刻意的去累積任何影像。因為拍這部片,我才學會拿攝影機。是決定主題後才回到故鄉拍攝。很神奇的是,我覺得山跟海對我都很慷慨,給我很大的慰藉、給我很多的禮物。像去山上看日出,會看到一陣雲撲過來,頓時就有種很感動的感覺,好像是山要送給我的。或者在海邊遇到一場雨,一場感覺下進了心坎裡的雨。片中許多影像不是刻意拍的,而是到了現場才收到的驚喜。我想就像是一個符合當下感受的不限時專送吧。最後的母女是我跟我的女兒。我跟她非常親近,常常一邊走一邊玩遊戲。

IMG_0351.JPG

Q:請問洪導演,音樂的選擇如何決定?

洪麗卿:配樂是我的一位朋友幫我介紹的人。他作過蠻多電影配樂。我們是第一次合作,但是他很慷慨,在第一次看完片後就主動打給我。我們聊了配樂上一些問題,也約了時間,讓他問了很多創作的問題。

他幫忙做了幾段音樂,我都非常喜歡。這部影片配完音後,我問他為什麼選擇這樣做,他說,看了影像之後,他覺得有些東西,是像包在果核裡那種感覺;這個音樂不需要多,就保持在那樣的情感濃度就好。我覺得他做了一個很棒的工作。

IMG_0337.JPG

Q:《是你嗎》片中主角後來對於這項決定的感受是如何?請問這段時間的變化?

林木材:做完手術之後需要戴矯正器,四、五個月需要喝流質食物。瘦了七八公斤。很多人說她好像變漂亮了,但這樣的稱讚,她一方面高興,一方面覺得奇怪。因為這個手術並不是想要變漂亮,只是想要回到她認知中原來的樣子。

她覺得她的身心理上始終有距離,而手術拉近了這個距離,讓她可以坦然面對自己。我覺得在手術後,她和別人談話比較自然。而對於影片中的各種困擾的人,我們也想利用這部片,探討看待身體的可能性。並不是只能用手術,也許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改善。

IMG_0356.JPG  

Q:《是你嗎》捷運部分不是在台灣,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

林木材: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導演正在法國念書。片中可以聽到一些法文詞句,因為法文並不是我們熟悉的語言,所以可以有一種感覺,感覺抽離了自己,來看待這件事。捷運的軌道很黑暗,看不到盡頭,有點像手術的感覺。除此之外並沒有特別想要藉異國畫面表達什麼。

Q:《不限時 專送》為什麼選擇用影像來說這個故事,且用了大量的旁白? 

洪麗卿選擇用自己的旁白,也是因為我還在學習。之前試了很多方式,例如利用我姊姊,剪接她的影像和聲音,來回溯小時候生長的過程,但感覺不太對。因為這部片感覺是我內心的聲音比較多,所以後來決定把別人的聲音剪到最小。這部片述說對像,是觀眾,和我自己。寄的信是寄給我爸,寄給觀眾,和寄給自己。

錄自己的聲音,一開始很羞澀。後來,我把錄音筆當作對爸爸講話,感覺就好多了。這是我選擇這個方式的原因。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