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98.JPG

放映場次:2011/10/20(四)16:40
出席講師: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孫中興老師
文字紀錄:羅令杰

孫中興:性侵害或是性加害、性騷擾的原因出自於「我有權力」,神父所扮演的角色,在這個電影裡可以看得很清楚,因為神父似乎自認有那樣的全力,像是希臘神話裡的那些故事一樣(笑),那麼神做那種事情還稱作是神嗎?大家能想像一下三太子作這種事情嗎(全場笑)?

這部片子討論兩條劇情線,包括小男孩長大之後發現這樣是不對的事情,於是去找神父,而另一條則是墨西哥年輕神父受訓的過程;當神父碰到情慾的時候要怎麼辦呢?基督教雖然把傳宗接代視為一種例外,但天主教則尚未有這樣的方式。

Q:我覺得那些照片已經很明顯了,為什麼法官沒有採信這些說法?

孫中興:我想是因為法律對於證據的要求和我們的認知是不同的,雖然電影中出現了照片,但是並沒有明顯拍出當事人,代表證據不足。就像大眾認為宗教是有很嚴格的自我約束,所以法律似乎是不太介入宗教的自我管束。

現代社會每當出現這種新聞的時候,常常出現當被害人沒有反抗,就被裁定為沒有直接證據的結果。但通常那是出自於當事人並未認為那是錯誤的行為,或是不知道那是一種性侵害的行為。有時候人會覺得事過境遷以經不需追究,但是那在心中總會留下陰影。

IMG_9946.JPG

Q:我很佩服男主角願意站出來說出這些事情,甚至和神父對質,這是一個自我治療的方式,會對他更好嗎?

孫中興:我想應該是的,因為他並非想要復仇,畢竟傷痛已經無法彌補,他只是想要讓他知道這個是錯的,這個是不行的,就像很多性侵女生的犯人覺得,被害者沒有說自己不想要,但她也沒有說自己想要呀!所以如果神父自己心中有良知的話,他應該也會覺得心中也會有種過不去的關。

Q:神父最後看起來似乎有承認自己的錯,那法官能定他的罪嗎?

孫中興:在法律上雖然還不知道會如何審判他的罪,但是在宗教上,人們相信,會有神來定他的罪。

IMG_9950.JPG

Q:在宗教中,相對而言性侵男童比性侵女童還要多,我會有種刻版印象是,這是不是一種同性情慾的展現?

孫中興:應該不是這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所有的同志都要去性侵男童了。這是一種被扭曲的想法,但性侵絕對不是正確的行為。

Q:對於影片中受害者對於性的認知,他是怎麼做解讀的?另對於男性被性侵害的問題,他們相較於女性而言,會失去些什麼東西嗎,我身為女性比較無法感同身受。

孫中興:我覺得這是一種成見,另外人要如何去釐清對於性的認知,我覺得如果人作的性行為是違反自己意願的事情的話,那就是對於性認知的一種理解。上層階級的女性受到性侵會禁聲,下層階級的女性會覺得這是自己的命,中產階級的人發聲則會被人覺得是否有所目的,這是我們在未來必須要多努力的地方。

IMG_9990.JPG  

Q:電影中母親和父親對待這件事情的態度不同,讓我很好奇父親的態度,因為主角說這件事對他很大的傷害,而他把神父當成父親,父親卻在這件事當中沒有出聲,我很好奇為什麼?

孫中興:有人說「三位一體」,神就等同於神父,亦等同於父親,電影並沒有提到太多父親的部分,所以這個部份我覺得沒什麼關係;另外就是男性對於性侵這件事情的縱容度,似乎是比較高的,女性則非;男性會覺得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而簡單帶過,女性則相反。但我想更多的原因是,面對這些事情,人通常在一時間還無法反應,而是在後來才用其他方式來表現,這應該是電影中沒有特別提到父親意見的原因。

IMG_9938.JPG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