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07.JPG

放映場次:2011/10/20(四)13:15
出席講師:戲劇創作家 周曼農
紀錄:羅欣亞

周曼農:我今天跟大家一起在場子裡面看電影,這三部影片都跟身體的表現有關,由於我自己的興趣和研究關係,等下主要會討論《浪蕩女,出發!》。這部影片的原始片名大概叫做「光著腳的舞蹈秀」,為什麼是光著腳?跟這部電影又有甚麼關係?我自己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部片非常有趣,因為導演選擇了「舞踏」這個題材。舞踏既不是現代舞,更非芭蕾,也不是日本的傳統技藝,舞踏是非常有趣且特別的藝術種類,是日本戰後形成的藝術範疇。

Q:可以請您聊一聊「舞踏」的發展歷程嗎?

周曼農:舞踏的歷史源自日本在二戰時作為戰敗國,幾乎變成美國的附屬,於是藝術家發展出用藝術的運動提出政治性的訴求─舞踏!西方的現代舞,尤其是芭蕾,講求身體要很高、很會跳、又要優美,肢體上全部都是直立的、頂天立地的姿勢,故傳到日本的時候,由於東方人不像西方人的身體,所以不太適合這樣的舞蹈種類。在那樣的政治環境之下,日本人為什麼要接受?所以對應於現代舞,「舞踏」便產生了。舞踏的很多動作都是蹲低的、匍匐的,要表現那種虛弱、宛如死者、尚未出生的姿態,是一種我們無法從經驗中想像,卻又和自己身體有所連結的姿態。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舞踏是對抗性的藝術。

由於舞踏是對抗性的,所以會出現許多裸露、塗白、尖叫、不合於美感,甚至是故意要醜陋作怪的表現,這樣的表現顛覆社會既定的規範,也顛覆既定的美感。有時候更會有殘酷的表現,例如在舞台上把雞殺死,用一種直接的、擾亂觀眾觀眾的方法,把觀眾的思維顛覆,所以有些人稱舞踏為「暗黑舞踏」,把殘酷的、被排擠的再現於舞台上。

舞踏沒有固定的訓練方式,它強調肉體的自主性,也就是用身體去感覺。讓練習舞踏的人的身體從社會的習慣解放出來,並打開感知能力。在這個過程中,習舞者會不斷和他人相遇,無形之中,也會有某種東西開始交換和改變。所以舞踏著什麼舞蹈都練習,要讓自己的身體不斷經歷各式變化,才能以真實的身體呈現在舞台上。

IMG_9917.JPG

Q:這部片當中,導演是否想要談論些什麼呢?

周曼農:《浪蕩女,出發!》記錄了一位活在現代的年輕女性只想跳舞踏的故事,導演把以往混亂的舞踏歷史整個懸置,單純的還原以及重現想要練習舞踏者的現實生活。被攝者的身體和經驗上面有何改變?似乎在舞踏之中,她重新發現了自己的身體。在電影後半,女主角把芭蕾舞鞋穿成衣服,跳著「瘋狂的芭蕾舞」,這個舞蹈既是舞踏又不是舞踏、既是芭蕾又不是芭蕾。因此,什麼是舞踏?舞者透過身體和舞鞋的表現在對抗甚麼?

最後,她把自己的身體變成場域,把那些異質的東西轉化且融合在一起,我們會發現舞者達成更完整的融合,可以作真實的自己,對生命的選擇也更多了。這樣一個身體上的自由,不只是發生在舞者身上,其實舞者身邊的人也在這個力量的交換中。

IMG_9924.JPG  

Q:學習舞踏者是不是不行跳別人編的舞?

周曼農:若是舞團的成員,或是老師要自己跳的東西就沒問題,因為這是學徒的必經過程。但是自己學習舞踏也是沒問題的,舞者必須要找到自己身體的文法,任何身體的學習都有過程,產生習慣後再掙脫。當實現之後,成為舞踏的舞者才是成立的。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IMG_99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