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87.JPG

放映場次:10/18(二)17:30
出席講師: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蔡宛芬
文字紀錄:阿男

蔡宛芬:
更年期是女性團體非常早就開始關心的一個議題,為什麼會關心這個議題是因為剛剛在影片當中有看到2002年有一個研究報告。我是在1998年進來這個團體工作,在1998年到2002年之間,在台灣我們看到所有更年期的女性,幾乎每個人每天都要吃一顆藥丸,那時候如果大家有印象,國際更年期日的時候就會看到廣告,廣告內容是說女人更年期是很黑暗的,就像那支「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廣告,腰直不起來、脾氣也變得很暴躁,但是吃了一顆藥丸之後,就抬頭挺胸、人生變成彩色的了。

我們發現到更年期本來是女人自然會經歷的過程,突然被醫療化了,被當成是一個疾病來看待,所有的醫療及報章雜誌,在講更年期的時候我們聽到的是什麼?是告訴我們荷爾蒙缺乏、卵巢萎縮,更年期的女性會造成什麼?造成家庭變得不快樂,因為女性可能會因為有熱潮紅、有情緒的變化,導致家庭變得不安穩。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開始研究為什麼本來只是一個女性人生中必經的一個歷程,變成一個是醫生或者是藥廠所謂的提款機、搖錢樹,所以從1998年到2002年,那時候辦了很多更年期的成長團體,我們找了經歷更年期的婦女來分享彼此經驗,發現到有些人會有生理上的一些不舒服,但這個時期的女性同時在家庭上生活上也遇到許多變化,包括小孩子開始唸高中、唸大學,變成常常不會回家的兒子、女兒了,她可能自己本身退休了,但是先生仍然在外面工作,在家裡突然發現她所扮演的媽媽角色不見了,因為小孩不再會每天回來吃晚飯,她煮了晚餐,沒有人要吃,過去所引以為傲的角色不知道怎麼扮演了,所以在家庭生活的角色需要改變,而且生理上也有不舒服的情況之下,多重關係影響著她,包括要開始扮演照顧老媽媽的責任,家裡面可能有人生重病要開始照顧的責任。

IMG_9374.JPG

她也同時意識到自己開始往老年的生活邁進了,不再是過去那個青春的,可以浪費很多時光的人,明顯地意識到開始邁向一個有終點的旅程,常常我們看到更年期的婦女,可能遇到最多的都不是她身體上的不舒服,而是在這些社會或心理層面的問題。但是我們就發現到醫生非常地簡化,只要聽到月經不規則就開始開藥,因為他覺得吃藥妳的身體就會舒服,開始要有月經,然後妳就會遺忘或是假裝去忘記自己是一個將要邁入老年生活的人了。

那為什麼2002年那個研究這麼重要,這個影片其實是有一點避重就輕去談,因為2002年那個研究是美國非常大型的研究,那也是美國婦女團體認為說,每個醫生都叫我們女生要吃荷爾蒙,我們年輕的時候要吃避孕藥,好不容易不用懷孕了、不用吃避孕藥,可是現在叫我們要吃荷爾蒙,我的一生難道都要被這一顆荷爾蒙的藥丸所控制嗎?所以這些婦女團體就要求美國國家出來做一個大型研究,來告訴我們到底女生吃荷爾蒙這件事是有利還是不利的?這個研究在做到第七年的時候,因為他們的研究已經非常明顯地發現服用荷爾蒙得到乳癌的機率會提高,本來說這個藥會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也發現並沒有辦法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會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高,因為證據已經非常充足,再實驗繼續下去會造成正在做實驗的婦女造成影響,所以他們終止了研究。

IMG_9400.JPG

也因為2002年這個研究,才會讓大眾知道說這顆小藥丸並不是更年期婦女的仙丹,不是吃了它以後什麼都好,不會有更年期、不會有心血管疾病、什麼都不會有,好像吃了它有病的可以治病,沒病的可以預防。那時候大家才重新去檢視到底讓更年期的婦女去吃荷爾蒙是不是對的、是不是好的?從那時候到現在,我們還是看到很多醫生努力地在跟更年期的婦女講說應該要吃荷爾蒙,但是美國的FDA還有比較大的政府組織都建議除非不舒服的狀況真的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影響,才使用最低的劑量服用,而且最好在最短的時間內就結束這樣的服用。其實這幾年我們一直觀察到,國際更年期學會一直不斷的蠢蠢欲動想要用其他的方式來鼓勵婦女服用荷爾蒙,但是我們想每個人對待自己的身體都有不同的方法,有些人真的很不舒服,像我的阿姨,我都覺得她不舒服到有憂鬱症的程度了,那她可能就是適合服藥的人,但是有些人可以透過運動、靜坐或冥想就可以把不舒服的情況解決掉。

但是這幾年我們發現到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很多人都已經把更年期當做是一種病了,在這個病被創造出來以後,大家都知道說吃荷爾蒙是不好的,就有另一種健康食品就趁虛而入,我常常去演講都會被問,如果說荷爾蒙不能吃會得乳癌,那吃植物性荷爾蒙好不好?大豆異黃酮好不好?花了更多的錢去購買,但是大家還是把更年期當做是一個疾病,認為要用植物性荷爾蒙或是大豆異黃酮去補充它,我不知道它有沒有用,但是如果按照醫學實驗來看大豆異黃酮對於這些症狀是沒有效的,包括如果要減緩骨質流失也是沒有效的,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運動、均衡的飲食;現場我有看到有些比較年輕的朋友,建議大家年輕的時候要存骨本,不要讓自己太瘦,就是讓自己更年期不會那麼不舒服的一個方法,因為我們脂肪會去儲存荷爾蒙,所以當更年期卵巢分泌比較少的時候,身體的脂肪會去感應就會釋放荷爾蒙,所以剛剛有講到說為什麼很多人在更年期會開始變胖,是因為脂肪為了因應以後荷爾蒙會越來越少,多一點脂肪可以儲存荷爾蒙,老年生活會過得比較舒服一點。

IMG_9408.JPG

主持人:我們剛剛一直在講影片裡頭那個醫生一直在推銷,一直希望女性吃女性荷爾蒙,這讓我想到大概在2002、2003年的時候,遠見雜誌就邀請的美國西岸一位非常有名的更年期專家Dr.蘇珊來台灣演講,現場有很多婦產科、小兒科的醫生來聽演講,我們在聽演講前都有去搜集這位醫生的資料,知道這個演講的醫生是56歲,可能剛好在更年期的這段期間,有一位醫生就問她一個問題:請問Dr.蘇珊不鼓勵吃荷爾蒙,那她本身有沒有吃荷爾蒙的這種藥,Dr.蘇珊說她不吃荷爾蒙,就只是去運動、曬曬太陽。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分享更年期或是自己母親更年期的經驗?

Q:各位姐妹,在場有比較年輕的,也有像我們比較資深的,我覺得很高興今天有這個電影,我一直覺得台灣應該要更關注在這種年紀大一點的女性的問題,因為女性的平均壽命比較長;我自己本身倒沒有什麼更年期的症狀,可能偶爾會有一點熱潮,但是沒有吃荷爾蒙也沒有吃什麼藥,我就是這樣過來的;常常聽到更年期有什麼很嚴重的症狀,我一直不了解;今年八月我已經可以使用敬老票了,沒有滿65歲以前,從來沒有想過人生有盡頭,今年拿了老年證了之後,突然發現人生真的有盡頭,假定要活到80歲的話,只剩下15年的時間可以活,有時候晚上想到這件事會有點恐慌,說沒有恐慌是騙人的,所以我想說是不是跟我同年紀的人除了更年期外,也會面臨到一樣的問題,這方面應該要有一些資料,讓年滿65歲的資深熟女大家坐在一起來討論分享。

IMG_9397.JPG

主持人:謝謝你的分享,真的是很棒,我是覺得有時候可以用另外一種角度看這件事,像我哥哥前幾天跟我去東眼山,爬山的時候可以只付一半的價錢,他就很享受這樣的待遇。

Q:我每次坐車半票、看電影半票我也很享受,但是偶爾想到要面臨人生有盡頭這件事還是會恐慌。

主持人:所以有很多人用其他方式來尋求一些管道,比如說有人用宗教,有人用做瑜伽,有人去練氣功,來調養自的身心靈;現在科技上的發達,網路上的資訊太多,我們也許可以從這方面去找。話說回來,剛剛說的國內沒有這種類似的影片真的是很可惜,其實還是有少數,但是像這部這麼大規模到世界各地去拍攝的影片,背後有一個力量在支持他們,這部影片是去年2010的作品,針對國際更年期日的主題來拍攝的,所以後面應該是有一個很大的基金會在幫助他,希望國內也有一些資本家、一些企業團體能夠來贊助,贊助女人關心女人這些影片的拍攝。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