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37.JPG

時間:2011/10/17 22:10 
出席影人:《母愛專賣》導演林姵君、製片韓定芳
出席影人:《Alis的心願》導演莎瓏.伊斯哈罕布德
文字紀錄:羅令杰

IMG_9324.JPG

林姵君:希望大家能夠用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母親這個角色,因為感覺跟大家所闡述的「母愛」不太一樣,因為這位母親在片中比較重視客人,而且我覺得母愛這兩個字有點沉重,大家會覺得「母愛」這兩個字代表包容,可是我認為母愛不應該有這種包袱。在片中這對母女都不太愛講話(笑),現代人都不太善於表達,絕大部分的人都不習慣表達出自己的感情,覺得其他人應該都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希望大家看完這部片之後,能夠有一些思考。

韓定芳:要說的導演都說了,我想我就不多說什麼了(笑)。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我自己是布農族,我拍的阿嬤也是布農族,我對歷史很有興趣,也對大家為何在這裡也很有興趣;我第一次碰到Cina Alis的時候,她說了自己從小大到大成長的心得,還有她說的地方自己都還可以走路過去,我覺得很厲害,因為拍攝歷史是很困難的,而且有時歷史畫面很有可能已經不存在,但這部片很幸運的是,我們還可以看到這些場景。這部片拍攝完成之後有給主角Cina Alis看,她看完以後覺得自己有點害羞,因為她在電影中提到馬里山的女生都很漂亮,雖然很多人都這樣子講,但是自己來說還是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另外她有提到說,她想講的故事還有好多好多,覺得還沒講完。

IMG_9333.JPG

Q:我想問《Alis的心願》這部片大概花了多久時間拍攝?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一年,但我沒有一直都在那裏拍攝。然後我想要補充一下,前幾天我上了民間架設的「莫拉克新聞網」,有看到Cina Alis去抗議,坐在高雄市政府會議室裡很落寞的表情;因為她們是拒絕住進永久屋的一群,她們想要回到山上住,不知道大家對之前馬英九去永久屋落成典禮這個新聞有沒有印象,但是那只有平地的人而已,Alis她們選擇住回山上的永久屋,但是房屋的落成還遙遙無期。

 Alis她們去抗議的原因,是因為她在南部的藤枝森林遊樂區旁有開一家小店,在颱風之後遊樂區暫時關閉,只是現在森林遊樂區要開張了,但是遊樂區那裏覺得,附近原住民的店太過破爛,所以政府編列了一、兩千萬把她們拆除,卻不是協助修復它,那是Alis賴以為生的事業,所以她會持續向政府抗議,這是最近發生的故事。

IMG_9331.JPG

Q:為什麼會想到拍《母愛專賣》這個主題?
林姵君:很多人想說是不是因為我和我媽感情不好(全場笑),但其實應該說,我是從朋友那聽到這個想法,只是她的想法並不完全是像片中看到的那樣,就像我剛剛講的,母愛很偉大,但是牽扯到商業行為就顯得很低俗;我們覺得兩個詞串在一起會很有衝突性,因為沒有任何感情是可以用買賣的方式去獲得,所以有了這部作品的誕生。我要再次強調,我和我的母親感情很好(笑)。

Q:我想問你們《Alis的心願》片中有遺址的地方在哪裡?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那地方是在以高雄縣桃源鄉(編註:現已和高雄市合併)的馬里山,那裏有往林務局的路,但是要通往遺跡要再走很久很久,不是普通路可以到的地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IMG_93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