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866.JPG

場次:10月16日 12:00 
出席影人:《舞夢人》李雅雯導演
     《姊妹,賣冬瓜》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紀錄片小組 導演代表邱雅青導演
文字記錄:徐子晴

Q:請問兩位為何會以此為拍攝主題?
邱雅青:因為那時剛好認識侯孝賢導演,長期以來都有和他聊,他和我說,「你的眼睛和我的眼睛看到的東西不一樣。」他鼓勵我們用自己的眼睛看南洋移民姐妹。拍攝的過程,包括剪接、訪談、上字幕等都是自己來,用我們的力量往前進。希望記錄片帶給社會有一種歷史性,讓大家看到有一群人為了移民姐妹努力,一起往前進。

李雅雯:當初記錄這部片是想以勞雇關係出發,後來發現我們對變性人有很多誤解,以為他們年紀輕,喜歡愛慕虛榮;但後來發現他們雖然年紀輕,但卻要飄洋過海來台灣,忍受異樣眼光、身體痛楚。藉由拍攝這部片,希望讓大家知道他們面臨什麼問題,該受到什麼保護。謝謝。

IMG_8803.JPG

Q:想請問《姊妹,賣冬瓜》,拍這部片有什麼令你最無力的地方嗎?未來有些什麼拍攝計畫?
邱雅青:「賣冬瓜」是泰文的發音,諧音是「不要害怕」,鼓勵移民姐妹對於權力不要害怕,大聲說出來。而拍這個記錄片無力的地方是,因為我們不是影像者,只是一般人,常常拍出來影像的太大,快完成時硬碟就壞了,就要重剪。另外我們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熬夜剪片,很辛苦。這個記錄片,整個過程大家都很努力。未來姐妹會還是爭取一些移民的問題,像語言溝通、家庭暴力等問題,希望能在法院裡協助同鄉的姐妹們。另外還有移民第二代的問題,未來可能會用影像呈現給大家看。

Q:請問《姊妹,賣冬瓜》,這些姊妹站出來的時候家裡會給他們壓力,但他們若被限制在家裡無法出來,要怎樣去發現這些姊妹和如何幫助他們?

邱雅青:其實東南亞和大陸有40多萬移工姐妹,移民移工姐妹們其實就在你身邊。我覺得在影片裡看見的姊妹們已經非常勇敢,但這些問題來自媒體的忽視,我們要怎麼去看這些問題,而不是讓媒體貼標籤在這些移工上。所有人都可以去觀察關心這些姊妹遇到的問題,當然希望他們家人也一起參與,像是上課和參加劇團等等,去認同自我和文化。

IMG_8814.JPG

Q:請問《舞夢人》的雅雯導演,是在什麼機緣下去認識這些變性人?後續你還有在追蹤他們的動向嗎?

李雅雯:他們來幾年我們就接觸幾年,他們的商業廣告幾乎都是我拍的,我也認識他們經理,才有拍攝他們的機會,否則一般人無法接觸變性人。我們一直都有聯絡,用電話或臉書的方式。他們一直都很想家,有兩位在約翰尼斯堡,一位後來在泰國動了變性手術。最近我還有機會去泰國,希望以後有機會的話,我也會想長期記錄這些泰國變性人的生活。 

IMG_8848.JPG

IMG_8859.JPG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