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場次:2011/10/16 14:00 
出席講師:2011女性影展巡迴總籌 陳逸婷
文字紀錄:周怡伶

陳逸婷:第一部短片《小孩說大話》,小朋友在一旁聽爸媽對話,媽媽跟爸爸說他以後再也不能跟她和小孩子見面,孩子面對爸媽爭吵,卻沒有辦法說不要。這是一個大家成長中可能會經歷到的事情,我想大家可能可以從影片中發現一些成中過程中各種不同的議題,像是和家人之間的關係。

例如第二部的《搖滾泡泡糖》,當中哥哥和英智之間相互依賴的關係,以及幼稚園老師對自己孩子的愛投射在學生的身上。第三部《關燈之後愛上妳》很特別的地方是,影片中,在關燈之後只聽得到劇中人的呼吸聲,而無法聽到任何的畫外聲,讓人覺得這個場景中只有男主角、以及女主角的存在。

Q:在社會的角度中,一個學生說他想要當強暴犯,我覺得在影片中老師講得很含蓄。

陳逸婷:好像那位老師有陰影,如果是妳面對孩子這樣說妳會如何解釋?

 老師的反應的確很宛轉,不直接切入,我覺得小孩子講出這個詞,對於小朋友而以這個詞是空白的,他是從爸媽的口中得到這個詞的;那個詞的意思,在她們提出疑問時,老師才把他們的想像填了上去,讓小孩子有了一個想法,小孩子對很多事情是空白的,是透過大家的講解才漸漸對詞有了概念,如果是我我會問孩子他對於這個詞的想法是什麼,而不是直接說一般社會對強暴犯這個詞的意思。

主持人: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小孩子就像是一張空白畫布,要負責幫妳染上一些色彩,這樣的責任很重大,各位觀眾可以自己想妳們是從哪裡得到強暴犯這個詞,大家可以去思考裡面的意涵跟成長過程作一個連結。

IMG_8868.JPG

陳逸婷:我自己大家時學性別的,有一堂課是女性主義教育學,那時教授有提到:教育的的方式不是老師告訴學生所有事,而是讓學生說,大家講過以後,老師再說,這樣的方式比較平等,而不是一昧的把想法灌輸給學生。

Q:《關燈之後愛上妳》我從到看到尾,一直以為是校園霸凌的故事,沒辦法聯想到是青少年的愛情故事,我以為是影片中有魔幻寫實的處理,不太懂編劇和導演這樣的安排是?

IMG_8921.JPG

陳逸婷:有趣的地方是,我在裡面不讓我想到霸凌的地方在於,男女關進去廁所之後,開燈、關燈,在小小的空間中,很黑,不知道對方會幹嘛,開關了幾次之後兩人都笑了,最後關燈之後衝出去的是女生,兩人之間是有一種微妙期待、緊張。後來女生在騎腳踏車在路上,男主角把故意把燈踢黑,最後一次則是女生把路燈踢黑,這樣的安排,可能是兩人彼此之間的互動,兩人之間藉由開燈關燈,而漸漸有了情愫。

觀眾補充:如果常看美國電影,發現他們有玩遊戲的模式,把男女關進櫥櫃,在看對方會做什麼,有點類似台灣玩真心話大冒險。

IMG_8890.JPG

 更多2011女性影展座談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