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28.JPG

放映場次:2011/10/15 15:50 
出席影人:《我的野蠻學生》導演夏洛特.席薇拉 Charlotte SILVERA
文字紀錄:周怡伶

夏洛特.席薇拉:這部片子呈現在法國的故事,這個故事虛構和真實夾雜,因為台灣和法國兩國國情不同,也許大家不清楚,在法國,這些中學生六月有一個大考。然而片中的中學生們平常都在作弊,大考時理所當然無法得到好成績。而這部片子是因為我看到的一個新聞事件所得到的靈感。這部新聞是這樣的:有幾位中學生的作弊事件,以及有一個老師引火自焚,讓事情搞得很嚴重。

Q:請問一下片名取為「ESCALADE」這個當片名是意思是什麼?

夏洛特.席薇拉:這個詞在法文的意思是指「爬山時一點點的爬上去」,引申片中的情勢一點一點地升高,在片中有兩股勢力在對抗,一方面是學生的暴力,另一方面是校長想辦法瓦解學生的共謀與暴力,來說明兩股勢力的節節升高,互相對抗。

IMG_8733.JPG

Q:在片中開始有學生和警察兩方的衝突的新聞節目,請問這和這部片有何關聯?

夏洛特.席薇拉:事實上,電視裡的畫面並不是學生和警察有衝突,而是學生在示威,是一些學生和住在郊區的學生有衝突,然而面對兩個勢力的年輕人之間的衝突,警察卻無動於衷,學生懷疑為何警察只看著事情發生而不處理,所以我想把這作為一個引子來表示年輕人好像失去了他們本來應有的價值觀,而做了失去常理的事情。如果大家對於法國電影比較熟悉的話,法國電影有許多關於青少年暴力的電影,過去著重在青少人來自較弱勢的家庭,然而這部片子中的學生卻是來自中上階層家庭,也就是說這些孩子也一樣有能力去為惡的。

IMG_8700.JPG

Q:我在看這部片子之前,有先看過簡介,原來以為學生進來校長的房間後,面對學生的頻頻威脅,校長會道德勸誡,而最後在情況越來越糟時,校長卻看著學生之間自相傷害,請問導演認為校長沒有做到教育學生的事情嗎?

夏洛特.席薇拉:大家可能注意到,校長和這四個學生其實是蠻熟的,從他們國中時校長就認識他們了,而學生來到家門口向校長慶生,校長便邀請他們進入家中,在這基礎之下,在家中的慶生是跟學校工作是沒有關係的,然而當學生的威脅事件越趨嚴重之後,她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是失敗的,她是沒有辦法處理這些事情的發生的。

這部片子是從1984的俄國戲劇改編的,原劇在在前蘇聯時代常常被演出,之後在法國也常常改編、翻譯、再演出,在這個戲裡面牽扯到了到青少年題材,是讓我很有興趣的題材,而在原劇的老師最後自殺了。我把這部片子改編,是希望表現出女性有做出反應、回擊。

IMG_8739.JPG

影片放映結束之後,夏洛特導演和法國在台協會專員史愷先生的陪伴下,也和《生命景窗》的製片有非常熱烈的對談!

IMG_8749.JPG

現場觀眾在映後座談結束後,也在場外意猶未盡的和導演繼續座談唷!

 《我的野蠻學生》影片介紹請點此

IMG_9250.JPG

 10月17日活動現場剪影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