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53.JPG

放映場次:2011/10/15 17:45
出席講師:2011女性影展影展總監游婷敬
文字紀錄:王姿涵

游婷敬:
 相信很多異性戀者看電影時,都會有角色的投射,例如說,如果我是異性戀者,當我在看異性戀愛情故事時,角色投射就是從異性角度來看的。這次「女性影展」之所以開闢「酷兒」的單元,就是因為想讓許多酷兒們,進入戲院可以有心中投射的角色。

 因為性傾向的不同,相信很多酷兒看到這部片是很過癮的。這個故事是從小女孩的感覺出發的,攝影機移動的觀點,選擇從小女的視角、觀點來看老師,那這樣看與被看的關係,十分有意思,當影片中的「我」揶揄我的女老師,就等同於我的女老師也在揶揄班上同學,這樣競爭的關係,同時也是嫉妒。另外可以看到有些東西是他們的生活中所產生的,例如我們可以看到,有時候所喜歡的人的性傾向並不是相同的。

IMG_8754.JPG

 而這部影片的主角設定為國中成長期,我個人認為很好。因為這個年紀是介於小孩到成人之間,無論是對自己身體的探索、學習和模仿慾望,都顯示人生一個階段的變化。影片中茱麗葉穿高跟鞋、化妝,讓我想到我自己小時候也會因為覺得歌仔戲很可愛,拿出棉被與妹妹演戲。更可以注意的事,茱麗葉從原本的中性打扮到模仿女性的特質,其實是在模仿愛慕的對象,感受她的樣子。之前我曾 與舞蹈家聊到「女生看A片都看哪一種細節」,提到這個或許有點離題,但其實我想說的是因性別差異、性傾向的不同,所看到的觀點也有不同,像我的男生朋友注意的是胸部、情慾表情的部分。當茱麗葉或是我們看到鏡中自我的意象時,也可以說是看到自己所愛慕的模樣或形象。

 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黑盒子,那是我們脫離事實,只屬於自己的想像,開始想像自己的角色,或是喜歡的角色。例如少女想著自己崇拜欣賞的對象、誰誰誰是我的男朋友…。但是走出自己的異想世界,來到現實時是難以面對的。我們可以看出當茱麗葉哥哥走過來時,她無法面對自己的身體。所以當她看到她的叔叔和阿姨裸泳時,她十分羨慕,大家還記得那一段劇情,畫面的處理嗎?那段鏡頭很遠,只拍了茱麗葉的背影,像翅膀一般的骨頭,感覺是要朝著海洋飛翔,我們看不到她任何正面的性特徵與性象徵。 

IMG_8763.JPG

 青少年們在面對自己身體變化的本身,常常無法完全認同。當你的性特徵變化時,你可能會懷疑自己是誰?我是怎樣的女生?有趣的是,當我們記錄自己樣貌的同時, 也會有個投射,例如:我喜歡怎樣的人、對象。所以我們可以發現有些女孩談戀愛,就會不一樣,她們開始喜歡打扮,迎合自己喜歡的對象。但是電影中的茱麗葉在這部分完全沒有出口,當老師拒絕談判,把門關起來的那一刻,她被否定了,就認為全世界都否定她,覺得生命沒出口,沒人想接受她。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最近有一部國片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中的男主角為了喜歡的女生沈佳宜,奮發向上,成績突飛猛進。本片的茱麗葉也是這樣的,她精進自己的作文成績,就是想引起老師注意,獲得肯定的價值。但是之後當她遇到一連串無可想像的挫折,就開始否定自己,所以青少年想要被肯定,同儕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

IMG_8761.JPG

Q:這是一部法國片,我很佩服導演,不論是劇情的呈現方式、劇情的衝突,都用了很多意象,功力很好。例如茱麗葉裸體背影,或是她想像自己躺在棺材中死了,還有最後結局的處理,都讓我印象深刻。想請問他的作品有沒有得獎的經歷?可不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導演?

游婷敬:我們對導演的這個部分比較不熟悉。這影片是這幾年拍的,仍在各大電影院撥放,像這部片就得到了舊金山同志電影節的「最佳新導演獎」。

 我自己本身也有注意這些成熟的隱喻。我的行業是老師,在教書的過程中,也有遇到許多學生是同志,她們都非常可愛。這些學生之後畢業後出去教書,也就變成我的朋友。我以老師的角度來看,劇中許多意象是可以被接受的,重點在於慾望投射的關係,因為同樣是從事教育工作,我認為電影中的女老師處理得當。對我來說這是個好的結局,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性別教育題材。我從這件事也學到 為人師長雖然有開放的想法,仍要有所顧慮。

Q:這部片看得出來茱麗葉很喜歡她的老師,但她沒有講出來,可以知道其實茱麗葉是很壓抑的,從這樣的現象我們是不是可以看出現代同志的形象或處境?

游婷敬:像我剛剛所提及的,茱麗葉難以正視自己的身體變化,當她都無法認同自己的時候,無論是面對自己的身體、人際關係─當妳在這個社會無法被認同時,也只能壓抑的。

 《茱麗葉的黑盒子》影片介紹

 更多映後座談紀錄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