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與談人:趙惠英(韓國女性影展策展人)

趙惠英小姐首先分享:「亞洲女性影展聯盟」是由首爾、台北、東京、印度成員組成。在亞洲,歐美的電影影響很大。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組織,選出具亞洲特色的電影。

這部電影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是她童年親身經歷改編。韓國名導李滄東去法國時讀到這部劇本,也覺得很棒,後來便展開合作。後來拍出來的作品就是《等待回家的日子》,它是我們亞洲女性影展聯盟2010年的得獎作品。

片中的孤兒院,孩子們都等著被領養。她們在被選擇的過程中是很敏感的,因為被領養與否,其實關乎生存大事。某種程度上來說,孩子們像是商品,這些被商品化的孩子別無選擇餘地,只能盡量把自己推銷出去。

其實韓國到現在還存在大量開放給外國人領養的育幼院。韓國人很重視血統,通常不是很願意領養小孩,所以孩子往往被送到海外去。但這種海外的領養,往往是一種心靈暴力,因為孩子還那麼小,她們適應的過程必然會非常辛苦。

02  

Q:片中的女孩們演技都很厲害,她們是真的孤兒嗎?那座孤兒院是真的嗎?感覺很真實。

A:這部片在韓國上映後,觀眾非常熱烈。小女主角被發掘後,目前是和知名演員元彬一起拍片。她雖然是個孩子,卻有大人的演技。育幼院是為了拍電影而設的,只是場景之一,但的確把當時的氣氛表現得淋漓盡致。

  

Q:這部電影是什麼時候拍的?

A:大約是2008年開拍,2009年拍完,同年在韓國上映。這種片子多半是拍一年,不會拖太長。

03  

Q:這部片是否會在台灣發行DVD?我想收藏。

A:這部片是佳映電影買進,會發DVD

 

Q:導演有回去找她的親生爸爸嗎?領養對她來說是痛苦的回憶嗎?

A:我不清楚導演有沒有回去找親生爸爸,因為導演住在法國,我沒有和她親自見過面。韓國還有另外一部紀錄片,是關於一名美軍和韓國女性所生的孤兒。後來她被美國人領養,但她長大後並不想回去見親生父母。所以不是每個被領養的孩子,長大後都想追根溯源。

04 

Q:影片中的育幼院大嬸人很好,育幼院整體環境也不錯。但是韓國否會有條件較差的育幼院,只是沒有拍出來?

A:會開設這種育幼院的,多半是天主教、基督教的組織,他們的照護相對會比較完善,院方也會比較慈祥。我相信條件較差的育幼院是存在的,但不清楚這方面的情形。

 

Q:俄羅斯也蠻多孤兒被外國人領養,前陣子新聞甚至報導有個孩子被西方養父母「退貨」。韓國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嗎?

A:很少有這種例子啦!我認識一些導演,她們小時候都是被領養的孩子。他們告訴我,養父母的家庭有時不像我們想的那麼富裕。有些人領養孩子,是因為這樣可以申請社會補助金。有些人小時候甚至還遭到家暴。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