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與談人:韓國女性影展策展人趙惠英

從夢想中墜落,在理想間振作─相關影片:

10/15 () 14:25《母親的包袱,女兒的選擇》

10/15 () 17:40 《等待回家的日子》

10/15 () 19:40 《拜金少女》

10/16 () 11:55 《女人的力量》

10/16 () 14:25 《克萊兒真命苦》

10/17 () 11:45 《等待回佳的日子》

10/17 () 19:25 《借來的幸福》

 

我是韓國國際女性影展策展人趙惠英,感謝週間早上來看這部有點憂鬱的電影。威然我不是製片人,但片中的主角們都是女性電影工作者,我可以和大家介紹韓國獨立製片的情況。

Q:可否簡述影片的拍攝背景?

A:這部片原本的片名是“Kai”“Kai”在韓文有兩個意思,其中一個是,一個是開青春,是很兩極化的名字,但兩者都精準描述了我國年輕人的現況。現在韓國年輕一代的薪水比以前低,被稱做“88萬族,畢業後很難找到正職,在強烈的競爭下,女性、外來移民等,就變成制度中的次等受薪者。目前40歲的族群(“386世代”)經歷過韓國民族化的時代,那時景氣較好,容易找到工作,目前在社會上也享有一定的地位。386世代對88萬族感到不滿的是,年輕一代似乎失去了理想,但其實年輕人已經無暇顧及理想了,他們連溫飽都有困難,工作不為別的,只為了生存。其實近年來很多韓國新人的作品,都是關於新一代就業困難的現象。韓國的教育水準很高,約有七到八成的年輕人都是大學畢業生,這部電影較特別之處,是拍到了那沒有上大學的兩成的勞工階級。

03  

Q:這部電影是兩年前拍的,現在情況是否有改善?

A:我覺得情況並沒有改善很多,甚至在部分情形下,競爭變得更為激烈,這也和韓國政府強調競爭力,對勞工的保障越來越少有關。不過,這也帶來一個好處:年輕人變得較關心政治。片中有個年輕的女性議員參選人,她最後雖然沒有當選,卻獲得不少選票,顯示新一代的力量正在發展、醞釀。

04  

Q:韓國工運有很強傳統,片中的勞工條件是否需透過其他方式來爭取權益?

A:這是韓國勞動運動的大爭端,韓國在七年金融風暴後有一半以上都是派遣工,這些人大多未被納入勞工運動的行列。且因近期派遣工人數太多,已變成勞工運動的困擾,導致勞資糾紛無法循正統管道解決。這部片有趣的是,雖然不是什麼大故事,但很多人看完有共鳴,因為講的是很貼近生活的故事,即便是在不同國家,情形卻很類似。

02 

韓國和台灣年輕人對人生軌道的認知很不一樣,台灣人高中畢業後多是選擇唸大學或當兵,但韓國因為學費和物價皆比我們高,因此很多人在大三便先休學去工作或考證照。有些男生也會先去當兵後再回來就學,所以兩國的情形有很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