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與談人:范情 (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生命的出口》女主角Marie-Hélène Bellavance為加拿大肢障藝術家,主修藝術和心理學,其作品主旨多和"現代身體"有關。她認為身體是流動的、不固定的,2008年她曾參加「美國之聲藝術節」(Festival of the American Voice),演出 <身體與靈魂>的舞蹈劇碼。<生命的出口> 2010年上映,她因本片獲得Whistler Film Festival最佳女演員獎,本片同時也是Whistler FF 的最佳劇情片獎。

 

Q:最觸動你的是哪個部份?

A:我一直以為女主角是四肢健全的女孩,但有一幕她脫下褲子後,才發現她沒有雙腿,我印象相當深刻。片中描述了大量的死亡場景,但主角最後選擇往前走,像是帶著其他人的祝福離開。

B:我認為她沒有看到奶奶的最後一面,這是她想要找到出口原因。會這樣想,是因為我沒看到我最要好的朋友最後一面,到現在還是覺得相當遺憾。我一直想要看到他回到家裡之後、迴光返照那段時間,他相當有活力的那面。

C: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很少看到死去的身體,即使在媒體上看到,那些遺體都很漂亮且被整理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老奶奶去世,女主角把被單掀開,那個衰敗的身體讓我相當震驚,導演讓我們看到很真實的一面。講到生命的出口,我也覺得她想要透過在安寧病房與這些病人的相處來得到救贖。在安寧病房有人覺得離開人世間是他的出口,有人想要修復跟親友的關係,卻不斷的再拒絕接觸,不敢去碰觸。

02  

Q:女主角抱著別人的遺物,醫師懷疑他是不是在其他人的遺物上做了手腳?

A:那個老奶奶沒有別的親友,從她床頭櫃那些照片擺設得知,她早就把女主角當作自己的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