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與談人:趙世英 (本片導演)

觀眾分享:這部片我看了很有感觸。我是來自香港的電影工作者,自己也是女同志。我曾經到北京的電影學院唸書,聽說了北京大學學生強暴外國女生的事件,因為北京大學名望很高,所以相關單位把這件事情壓下來,並要求受害女學生不可張揚,甚至限制她們和大使館聯繫。我感到非常震驚,開始拍關於這事情的紀錄片,我訪問了許多在當地的外國女學生,詢問她們,若這事發生在他們自己的國家,當地政府會怎麼處理。後來我受到高層壓力,他們要求我把帶子洗掉,否則會有麻煩。我很害怕,想了幾天以後決定照做,後來我回到香港,把剩下的母帶放給朋友看,香港朋友們才知道原來北京有這樣的事。現在我畢業了在北京工作,我發現女性電影創作者想要拍片、要有工作,就得跟男性導演、製片等上床,我非常不能接受。台灣相對來說自由許多,不過台灣沒有辦法拍商業片,這點是比較可惜的。

02  

Q:我不同意導演所說男性也是大環境的受害者。

A:男性也可能成為性侵受害者,但當他們變成受害者時,卻往往無法把事情說出口,因為社會要求男性有尊嚴、有淚往肚裡吞。這就是我說男性也是受害者…。

03  

Q:片中受訪男性提到小時候的性遊戲,他們為什麼能這麼坦然,不覺得那對女生是一種傷害?這些男生長大以後是不是都變成施暴者了?

A:採訪拍攝的過程中,我發現類似事件非常多,這是社會風氣造成的。對男生來說只是有趣的回憶,對女生來說卻非常不舒服。性騷擾、性侵害…其實很難去定義界線。摸到哪裡算侵害?甚麼樣的言語是玩笑而不是騷擾?男性往往不會去顧及女性的感受,或認為女生就該被這樣欺負,韓國女性很多都有類似經驗,我希望聽聽台灣女生的經驗如何,台灣文化又如何看待這樣的行為。

04  

觀眾分享:台灣校園霸凌的事件也蠻多的。

導演補充:另外有些人看到片中的受害者談笑風生,會覺得怪怪的、不舒服;也許他們對於受害者,也是有既定的刻板印象?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