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與談人:胡台麗(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張家維(導演之一)

張家維:謝謝大家在該補眠的時候來這裡看電影,這部片是謝福美和原住民電視台合作拍攝的,謝福美擔心她的寶寶留在蘭嶼沒人照顧,所以沒有過來。當初拍攝的動機是,蘭嶼的飛魚季很有名,每年三到六月族人都在忙飛魚季,但當男人出去捕魚時,女人都在做什麼?所以來自東清部落的謝福美決定去記錄她媽媽的工作過程。一開始只想拍個十分鐘,可是後來覺得十分鐘太短,於是拉長到現在的24分鐘。

胡台麗:去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有另外一部張福兩人的作品;《男人的海洋,女人的水芋田》,也是將蘭嶼的男女做對照。這部片是媽媽當主述者,拍到最後,媽媽變成指導者,告訴福美蘭嶼生活傳統。同時,福美也教媽媽拍攝,所以這是很有家庭溫情的記錄片。去年謝福美也是因為剛生了孩子,所以不來台北,可見她是生根在蘭嶼,以家庭為考量。

 

Q:導演有沒有自己下去抓螃蟹,玩看看?

A:(張)抓螃蟹這活動進行了有一個月,但都是福美自己拍的,後來我去蘭嶼時,抓螃蟹已經結束了,所以我只能拍一些空景。

02  

Q:片中的貓頭鷹是當地的特有種嗎?

A:(張)那是蘭嶼角鴞,是現場拍的聲音。(胡)中研院動物所的網站有介紹。另外,在福美之前,蘭嶼島上的護士張淑蘭就已經拍過角鴞了。

03  

Q:你是怎麼認識福美的?

A:(張)是在影像人才培訓班,我是工作人員。福美本來就是做編採的,她很了解如何以文字來述說故事,也有在攝影,對畫面很有概念,所以從靜態轉到動態影像後,她也拍得很順利。

 

Q:你跟福美怎麼分工的?

A:我主要負責剪接,其實很辛苦,蘭嶼話我聽不懂,我剪了快一個月,每剪了一段就在電話中放給福美聽,讓她聽看看有沒問題。

04  

Q:所以福美在蘭嶼沒有設備?

A:對。

 

Q:片中受訪者講蘭嶼話時,講到數字就變成國語,是因為他們原本沒有這詞彙,還是…?

A:蘭嶼話有數字的辭彙,我們的攝影工作人員也是東清部落的,請她來講一下好了。(工作人員講數字)

05  

Q:第一個鏡頭蠻可愛的,「蘭嶼的女人都在幹麻?」,這鏡頭是誰設計的?

A:是我。當初去蘭嶼看拍攝帶,我真是笑到看不下去,所以想到用好玩的影片來吸引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