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來自波蘭的年輕30歲導演凱希亞‧羅斯蘭尼克,以她的《拜金少女》開出波蘭年度賣座第五的佳績,她拍這部以援交少女為題材的片子時,因為題材太過敏感,甚至遭到學校老師施壓反彈,不過最後她拿下2009年波蘭電影節最佳導演,現在在丹麥名導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團隊工作,證明她在電影方面的確獨具天份。

02  

1091010《拜金少女》的兩場放映,吸引了滿場的觀眾,1015()19:40將放映最後一場,週五晚要和好友聚會、和情人約會的,很適合來看這部電影哦!

 

Q:為什麼將主角為設定國中生而不是高中生?

A: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14歲少女援交的新聞,後來開始做田野調查,發現小六到國一這個年齡層,真的有很多援交少女。我不是刻意選這個族群,而是因為她們真的大量存在。

03  

Q:多年前,日本也有援交少女的電影,那些少女面對的問題更嚴重,例如被強暴、毒打或謀殺,但這部片卻沒有類似問題。導演是否想表達,這些少女在遇到真愛時,人生就會有所改變?

A:我曾聽過某日本導演說,「援交確實存在於社會」。我想,若把事情講得太嚴重,觀眾反較難接受。我只想盡量客觀地去呈現這些援交少女的價值觀和生活,讓觀眾自行去判斷。

04  

Q:不同的國家與社會,都有不同的問題。導演覺得什麼對這些拜金少女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A: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很難找到一個概念來含括所有援交少女的想法。艾拉在尋找的是親密關係中的歸屬感。她無法在家庭或友誼中獲得歸屬感;後來她在米蘭達身上找到這種感覺。

05  

Q:影片中有兩場女女親嘴的畫面,導演是否想表達,兩位主角是有女同傾向的?

A:她們把性當工具,因此沒有時間跟空間去了解什麼才是真的感情,但卻可以在彼此身上找到這種真切的情感。這未必是同志情愫,而可能是某種親密關係,代表著一種聯結。

06 

Q:最後一幕女主角(艾拉)在哭,哭的過程中把妝都弄花了,讓我想到蔡明亮的《愛情萬歲》,女主角楊貴媚最後也哭了很久。這之間是否有什麼關聯?

A:我沒看過愛情萬歲。拍攝這個景時,花的時間實際比電影中看到的時間還久;我想表達的是,艾拉對發生的一切事情沒有太多時間思考,這個哭泣的時間是她唯一可以思考一連串事情的時候。

07  

Q:片中的音樂很特別。是甚麼團體或樂手做的音樂?

A:主要是OSDR,他是知名波蘭樂手,也會在英美等國製作音樂。他很喜歡吸大麻,所以我一開始很緊張,怕他吸過頭就寫不出音樂。不過他真的是天才,隨便抓了一張紙寫了幾個音符,就進錄音室錄音,然後音樂就做好了。除了他以外我還找了一個歌德風的地下音樂團體,他們看起來就像是電影《阿達一族》裡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7女性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